湖南首家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揭牌

2018-12-08 08:19: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娴 沙兆华] [编辑:曾晓晨]
字体:【

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亮相

我省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迈出坚实一步

华声在线12月7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曹娴 沙兆华)今天,我省首家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湖南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中心揭牌成立,标志着我省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迈出坚实一步。

2015年11月,中办、国办印发《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试点方案》,在湖南等7个省份开展试点。2017年12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生态环境损害调查办法(试行)》等系列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管理制度,在我省范围内明确了生态环境损害的情形以及赔偿办法。

省环科院2014年成为全国首批12家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机构之一,目前已承担省内外20余项环境污染损害鉴定评估工作,为环境诉讼、行政处罚等案件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今年9月,省环科院通过了省司法厅组织的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登记专家评审。

省司法厅副厅长傅莉娟介绍,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的设立,将有效解决长期以来困扰我省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相关责任追究的司法鉴定问题,有利于提升对各类环境违法案件的办理效率,对民事、刑事和行政责任进行全面追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