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创势 2018第三届文化创意天心阁峰会拉开帷幕

2018-12-07 22:47: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赖泳源 刘玉锋] [编辑:潘华]
字体:【

12月7日,2018第三届文化创意天心阁峰会在长沙市创谷举行。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摄


2018第三届文化创意天心阁峰会圆桌对话环节。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摄

华声在线12月7日讯(记者 赖泳源 刘玉锋)在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的今天,文化金融产业未来何去何从?品牌战略如何促进城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文化创业的投资热点在哪里?12月7日,2018第三届文化创意天心阁峰会在长沙市创谷举行,几十位来自全国的文创大咖直击文化产业发展的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开幕式上,长沙市天心区委书记朱东铁致辞表示,文化与各产业之间的跨界发展、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举办文化创意天心阁峰会,主要目的是借力文化创意界大咖的成功经验,推动天心区文化创意产业进一步做强做活。他表示,下一步,天心区将以此次峰会为契机,在新时代的发展大潮中,扬起文化创意的风帆,不断创优环境、创新载体、创作佳品,加快建设“融城核心、璀璨天心”,为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为湖南建设“文化强省”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化和金融紧密相关,文化是一座城市的魂,而金融是血,魂和血不可分离,这紧密联系应该说在长沙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得到充分体现。正是由于大家深耕文化主业,聚焦于文化发展,同时不断引入金融力量,使得天心文化产业得到迅猛的发展。”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山在峰会上说。

天心是湖南省会长沙的南大门,是省委、省政府重点打造的长株潭城市群几何中心,是湖湘文化的主要发源地,聚集了长沙60%的历史文化景点,被认为“处处是文化,满眼皆历史”。如今,如何更好地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嘉宾先后登台发表主题演讲,论道文化产业,指点文创“迷津”。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带来《文化领域PPP的应用前景》演讲,他认为文化PPP模式是促进文商旅有机融合的催化剂,在大遗址保护与开发运营、老旧厂房文化空间改造等领域都有广泛的发展空间和前景。资深新零售、互联网、文创投资人钱中华以《收缩周期下的新场景机会》为主题展开演讲,在他看来,收缩周期是个场景裂变的时代,有网络新场景,有线下新场景,新场景带来两大创业机会方向。东道集团董事长解建军聚焦品牌运营对城市形象的提升发展,他指出城市的经营是一个综合型课题,是一个系统工程,城市形象塑造的过程也是打造城市品牌的过程,并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为更好地发挥“文创板”服务企业的职能,本次峰会上,天心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建发布了“文创板”挂牌政府支持政策,给予“轻资产重创意”的企业一定的政策鼓励与扶持,从金融层面助力文创项目落地生根。按照政策,在文创板成功挂牌的企业一次性给予2至3万元奖励,对挂牌融资成功的企业,融资额达到50万元及以上的,按融资额的2%予以奖励,奖励最高不超过10万元。奖励与融资到位进度同比例支付。实际融资额超过500万元的,根据一事一议主题研究决定。

本次峰会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长沙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共长沙市天心区委员会、天心区人民政府主办,由国家级长沙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承办,并获得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广新局,长沙市金融办等单位的支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