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桃源一中霸屏央视《新闻联播》3分12秒

2018-12-07 22:15:36 [来源:央视新闻、桃源政府网] [编辑:潘华]
字体:【

最近,桃源县第一中学因为学校食堂的一则公告成了“网红”。

昨天,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基层行・学校篇】一则食堂公告背后的教育实践》为题进行了报道。

☟☟☟

湖南省桃源县第一中学是一所有着百年历史的重点高中。“德育优先”是学校坚持的教育理念。今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基层行】的故事,我们从学校食堂的一则公告说起。

每天中午最后一节课的下课铃声响起,湖南桃源一中的同学们便会飞奔出教室,跑向学校食堂。这是一所寄宿制高中,有4000多名学生,这个场面被同学们笑称为“跑饭”。

桃源一中最近在网上走红,就是因为食堂。提起这件事,同学们七嘴八舌地给我讲不久前贴在食堂门口的一贴公告。上面写的是:因上学期猪肉大幅度降价,食堂已出现盈利状况,校方本着“坚决不盈利”的标准决定为每位就餐学生充值100元。

湖南桃源县第一中学学生龚喜:学校还是真正做到了零收入的承诺,所以为在食堂就餐的每个同学都退了100元。

全校4000多名学生,一人一百,就是40万。学生们说,每人每个月食堂餐费上的花销平均在200多元,退回的100块钱不算多,但也不少,更重要的是让大家记住了四个字――“诚”以做人。

湖南桃源县第一中学高三学生杜凌翔:这种做法是在践行诚信的理念,这样一种方式也给我们全校师生做到了率先垂范的作用。

桃源一中认为,学校食堂不能以赢利为目的,赢利了就该给学生退钱。其实,这也是学校素质教育的一部分。

湖南桃源县第一中学副校长邵华文:课堂上,如果只是传授知识还远远不够,学校食堂即课堂,食堂也是学校素质教育阵地之一。这么多年来学校一直讲诚信,这么做也会教育学生不断地完善个人品格。

央视记者焦健:我手中的这张照片,是改革开放初期,桃源一中学唯一的一栋办公楼。今天的桃源一中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四十年来,桃源一中改变的不仅仅是校容校貌,最重要的是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的改变。

走进桃源一中的教室,记者发现在讲台上讲课的有时候并不是老师,而是班级里的学生。课堂上单纯的你讲我听,如今也更多地被小组讨论替代了。

会学习、敢表达、善分享,素质教育的新实践让桃源一中的教育教学质量有了一个跨越式的提升,学校被评为清华大学等几十所国内著名高校的优秀生源基地。

湖南桃源县第一中学高三学生郭幸妤:我们不只是会做题,更重要的也是能够将自己的想法还有很多方法和大家一起分享,这也是我们所提的素质教育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2014年,在县里支持下,桃源一中又做出了一个大胆的改变:把学校的招生名额全部拿出来,分配到全县的每一所初中,也就是说哪怕是最偏远的农村学校,学生们也都有机会被桃源一中录取。

湖南桃源县第一中学校长燕立国: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让其他各个中学的孩子也能够享受到我们优质资源所发挥的功能和作用,为高校培养好苗子。

延伸阅读

当日

新华社也以

《真·别人家学校食堂!

不仅仅是给学生餐卡返钱......》

为题

进行了报道

你也为桃一中点个赞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