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率先运用电子签章 残疾人补贴实现“不见面审批”

2018-12-07 19:04: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姜润辉 卢小伟]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7日讯(通讯员 姜润辉 记者 卢小伟)“以前总要麻烦村干部帮忙带材料到镇政府,现在用手机就可以把资料交上去,家门都不要出,补贴就发到一卡通里。”近日,宁乡市灰汤镇残疾人张军(化名)在微信公众号“智慧宁乡”递交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申请及相关证明材料,“不见面”办理了残疾人补贴。

张军享受到的便利,是宁乡市将电子签章技术应用于“不见面审批”的成果之一。

近日,宁乡市启用了29个乡镇及市民政局、市残联共31个单位的电子签章,并在灰汤镇及双江口镇试点,应用于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不见面审批”,在全省率先将电子签章应用于行政审批事项。

残疾人两项补贴“不见面审批”

据宁乡市残联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宁乡市共有残疾人3.5万人左右,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宁乡市已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的有1.3万余人,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的有1.1万余人,宁乡市委市政府把“两项补贴”工作作为帮扶残疾人精准脱贫的重要举措,市残联、市民政局积极推进实施。

对于电子签章带来的便利,灰汤镇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廖乾体会很深。灰汤镇办证的残疾人有2284人,符合享受两项补贴政策的残疾人有1080人,在实行电子签章应用之前,廖乾必须将申报表格打印、盖章、扫描,发送给宁乡市民政局及市残联,同时将纸质表格报送镇残联,由镇残联持原件上报市民政局及市残联。由于不少残疾人文化程度不高、身体活动能力受限,往往需要监护人或者村干部到政务服务窗口帮代办,如果材料不齐,还不能一次办好。实行电子签章后,只需打开电子文档,点击鼠标一键完成签章,就可直接在线发送给市残联和市民政局审批。

电子签章有望下月全面铺开

为方便群众办事,宁乡市以智慧城市建设为基础,探索采用“互联网+”技术实现应补尽补、办事群众一次都不用跑,通过在政务平台采用电子签章、防抵赖移动证书等技术,让电子材料在部门间流转和审批。

宁乡市智慧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实现电子签章技术在残疾人两项补贴中的应用,宁乡市以大数据共享共通平台为基础,建立统一的数字认证平台,打通了残联、民政、人社等部门的信息,实现残疾人相关信息与政务审批系统相通,借助湖南省数字认证服务中心有限公司的电子签名技术,将传统印章在计算机和网络上实现,从而让行政审批实现从申请到盖章全程“一次不用跑”。

据了解,宁乡市预计2019年第一季度在所有乡镇、街道全面推行电子签章应用,并在宁乡经开区、高新区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行政审批事项中应用,改善营商环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