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新闻发布会第四场】长沙居民享健康民生“史上最强福利”

2018-12-07 18:47: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7日讯(记者 邓桂明)长沙市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第四场新闻发会今日上午举行,长沙市卫计委党委书记、主任周敏表示,40年来,长沙市逐步构建和完善了城乡居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医疗卫生资源规模得到迅速扩展,城乡居民健康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全市医疗卫生事业得到飞速发展。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

发布会现场,右二为长沙市卫计委党委书记、主任周敏。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40年来,长沙先后被确定为社会资本办医国家重点联系城市、国家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示范市、国家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市、国家首批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示范市、全国首批医养结合工作试点市、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等。特别是卫生计生机构合并后连续三年实现“三个第一”考核目标,综合医改、分级诊疗和医联体建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妇幼健康服务、医养结合等工作经验全国、全省推广。

2017年,全市辖区内有注册登记的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4703家,实有病床7.37万张、在岗卫生技术人员7.74万人,每千人口卫生技术人员9.78人、病床9.31张,居中部省会城市前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人均期望寿命79.08岁(全国平均水平76.34岁),甲乙类传染病发病率265.60/10万,无重大传染病爆发流行。国民体质抽样监测合格率达到89%,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14.9%,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每年可为患者减轻医疗负担4500万元

2012年开始,长沙分批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2016年1月1日,率先启动省会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协调部、省、市、区属医院同步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2017年8月底,全市77家各级公立医院启动改革,全面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比国家规定时间提前1个月实现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覆盖。市直属医院医疗费用增幅控制在10%以内,总体上每年可为患者减轻医疗负担4500万元。深入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基层医疗机构药品销售金额下降25.23%,使用药品品种数下降41.62%,门急诊和住院次均费用中药品费用分别下降40.33%和28.69%,患者医药费用负担明显减轻。浏阳、宁乡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受到省政府通报表扬,宁乡上榜国家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给予激励支持的地区(省内唯一县)。

全面实施改善医疗服务和“转作风优服务”行动,通过开展无假日门诊、推行预约诊疗、设置多功能自助服务机、畅通急诊绿色通道、延长辅助检查服务时间、提供便民惠民措施等,进一步改进服务流程。

基本公卫项目广泛覆盖。自2009年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以来,为全市697.48万城乡居民建立了电子健康档案,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93.85%;为35.21万高血压患者、12.85万糖尿病患者提供了规范化的健康管理,规范化管理率分别达到71.48%和69.32%;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1344个,265.14万常住人口与家庭医生团队建立长期稳定的契约式服务关系,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5.67%,65岁以上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以及严重精神障碍、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患者等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63.78%。同时通过优化服务模式,越来越多的城乡居民愿意首选到基层看病就医。

传染病防控从25种扩大至39种

建立了“政府主导、部门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疾病防控工作模式,传染病防控从1978年25种逐步扩大至39种。结核病、艾滋病等重点传染病疫情得到有效遏制,众志成城打赢了2003年“非典”战,H7N9流感、埃博拉等突发、新发传染病相继得到有力控制。

疫苗针对性疾病得到有效控制:1993年全市消除脊髓灰质炎;麻疹发病率从1978年的117.46/10万下降到0.41/10万;流行性出血热、钩端螺旋体病在上世纪80、90年代曾一度流行,到2004年后,发病率控制在1.39/10万、0.05/10万以下;1999至2000年,全市基本达到消除碘缺乏病的阶段性目标;2016年全市达到消除疟疾目标;2008年血吸虫病达到传播控制国家标准,2017年以区县为单位达血吸虫病消除标准。

健康民生项目:“史上最强福利”

贯彻实施《母婴保健法》《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纲要》,形成了市、县、乡(街)、村(居)四级妇幼保健网络,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由1988年的47.20/10万、17.38‰、23.75‰,降低至2017年的4.05/10万、3.62‰、2.35‰,均控制在较低水平。

免费实施长沙市健康民生项目,内容包括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新生儿多种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和遗传性耳聋基因检测、35-64岁妇女“两癌”筛查。通过实施健康民生项目,全市出生缺陷率从2015年最高的385/万,降至2018年上半年142.06/万;新生儿神经管畸形发生率由2009年6.02/万,降至2018年上半年的0.99/万。长沙市健康民生项目被群众称为“史上最强福利”。

相关专题:长沙市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新闻发布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