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 长沙城区优质中小学校比例达近八成

2018-12-07 18:45: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黄军山]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7日讯(记者 邓桂明 通讯员 黄军山)长沙市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第四场新闻发会今天上午举行,长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鸿鸣表示,回望过去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沙教育走过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历程,发生了深层次的变革,取得了全方位的成就,迈进了教育发展的新时代。

改革开放以来,长沙坚持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为抓手,着力优化教育结构、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实现了事业发展水平和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长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鸿鸣接受记者采访。

为全国教育改革提供了“长沙经验”

这是长沙教育创新发展的40年。

改革开放40年来,长沙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发展的成就硕果累累。先后被授予全国“两基”先进集体、全国职业教育先进集体、全国教育科研先进集体、全国教育督导先进集体、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第八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奖;并跻身全国基础教育改革试点城市、国家地方政府促进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试点城市、全国特殊教育改革试验区、全国首批试点测评的学习型城市、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国家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

1997年,全国城市教育综合改革会议在长沙召开,推广长沙经验。2008年,开启建设教育强市征程。十八大以来,长沙教育加快改革步伐,创新发展换挡提速。职教基地建设、区域教育特色发展、招生入学改革,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特殊教育医教结合、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为全国教育改革提供了“长沙经验”。改革成为贯穿长沙教育40年发展历程的主旋律。

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这是长沙教育协调发展的40年。

40年来,长沙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2017年底,长沙共有各级各类学校3083所,在校学生213.4万人,在职教职工15.42万人。

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构建广覆盖、保基本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全市共有幼儿园1779所,是1978年的7.67倍。其中公办幼儿园473所、普惠性民办园1032所,普惠性幼儿园的园所占比已达80.22%。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2018年,全市小学、初中入学率均达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9.9%。高中教育优质特色发展。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6.8%,全市普通高校录取率达91.75%,比10年前提高24.55%,是1987年录取率的4.17倍。职业教育内涵发展,目前,全市共有市属高职院校9所、中职学校50所、技工院校11所,在校学生近30万人。高等教育创新发展。长沙现有全日制高校58所,其中本科院校24所、高职专科院校34所。普通高校在校学生59万人,在学研究生5.43万人。市属全日制高校10所、成人高校4所。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一直保持70%以上。终身教育多元发展。现有社区大学1所、社区学院10所、社区学校149所、社区学习中心755个。民办教育规范发展。现有民办院校或教育机构2277个,在校学生48.5万人,固定资产81.3亿元,成为长沙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已全面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

这是长沙教育绿色发展的40年。

过去40年,是长沙教育、学校、教师、学生共同成长的40年,是长沙教育始终呈现蓬勃生机的40年。

坚持均衡发展。全市9个区县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市、区)评估验收,成为全国第二个整体通过的省会城市。2015年,9个区县全部创建为湖南省教育强县(市、区)。2017年,该市率先启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

逐步化解“大班额”,已全面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小学和初中起始年级基本已按45、50人标准班额招生编班。加大减负力度,率先实行“小学8点半上课”,出台小学生“减负六条”。实施照明改造计划,已改造完成225所学校6492间教室。2018年底,全市将建成980所以上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标准化学校将达75%以上。

致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长沙学子中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周美玲、“美德少年”欧阳龙棂、何好、“向日葵女孩”何平、“最美孝心少年”游柘楠等一大批全国模范。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不断提升,2018年城区学校体育中考合格率达96.32%。

深化教师培训,每年1万余名中小学教师参加“国培”“省培”。3名教师入选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现有特级教师130名,正高级教师52人,卓越教师600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加强,涌现出“湖南好人”缪昌联、张毅夫等一批优秀教师典型。

全市中小学校校园网建成率达92%

这是长沙教育开放发展的40年。

过去40年,是长沙教育开放发展的40年。长沙教育始终坚持开放包容,向世界、向未来敞开怀抱。

以开放的胸怀展现担当。彰显省会担当,2004年以来,该市坚持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为主,接收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城区现有义务教育阶段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10.3万人。

以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近5年,该市有8所中学开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现有实验班55个,在校学生2125人。 全市中小学校与国外156所学校建立了姊妹学校关系; 17所学校加入教育部“中美千校携手”项目,13所学校为“中法百校交流计划”项目学校。全市中学在国外开办孔子课堂4个,派出教师160多名。

以开放的气度面向未来。实施“互联网+教育”工程,全市中小学校校园网建成率达92%,比2007年提高58.4%;多媒体环境建设率达92.69%,农村规模以上学校“班班通”配备率达93.9%。基本建成覆盖全部学段、学科的教育教学资源网;建设26所网络联校主校,对接78所农村偏远学校,实现城乡优质教育资源的同步推送。

资助体系惠及学生96.4万人

这是长沙教育共享发展的40年。

共享优质资源。运用“委托管理、捆绑发展、对口帮扶”等办学模式,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快度扩充。360余所幼儿园、200余所中小学校迅速成长,城区优质中小学校比例达78%以上。

健全资助体系。建立“奖、助、减、免、贷”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资助体系,留守儿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00%入学。学生免费入学和资助经费由2011年的6.62亿元增至2018年的13亿元,惠及学生由2011年的72.6万人增至2018年的96.4万人。

建立关爱机制。建立随班就读、专班教学和送教上门相结合的特殊教育体系。长沙现有特殊教育学校4所,在校学生2134人,三类残疾儿童入学率达到92.2%。

开展对口支援。2014年以来,每年选派约300名优秀、骨干教师赴边远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支教,惠及全省5个地市、17个县区、80余个乡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