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麦考酚类药品的生殖毒性风险

2018-12-07 10:09:0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关注麦考酚类药品的生殖毒性风险

麦考酚类药品为免疫抑制剂,主要与环孢素及皮质类固醇合并使用,预防接受同种异体肾脏或肝脏移植患者发生急性排斥反应。麦考酚类药品主要包括麦考酚酸钠和吗替麦考酚酯。

2004年1月1日至2016年3月31日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病例报告数据库共收到2000余例报告,严重报告占49.6%。可能与生殖毒性风险相关的个例报告有3例,其中2例为女性,不良反应均表现为自然流产;1例为男性,涉及不良反应表现为精液异常。截至2016年8月30日, WHO药品不良反应病例报告数据库共有2.5万余例报告。其中500余例为生殖毒性风险报告,主要表现为流产、先天性异常、耳畸形、胃肠道畸形、生长迟缓、心脏畸形、腭裂、眼畸形、室间隔缺损、畸形、胎儿死亡等。

欧洲药品管理局发布警示信息,提示在可选择其他预防移植排斥的药品时,妊娠妇女禁忌使用麦考酚类药品,强调了使用本药的妇女和男性应采取有效的避孕措施,在用药前以及治疗过程中根据需要进行妊娠测试,以排除非计划妊娠。建议医务人员严格按照说明书适应症使用该类产品,并关注其生殖风险。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通讯员 钟露苗 记者 李传新 整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