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修行——郭晓芳印象

2018-12-07 09:57:5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美的修行

——郭晓芳印象

郭晓芳

郭晓芳书法小楷《离骚》(局部)

杨柳

时间,对于有一类女人,是无上的馈赠。少了年少轻狂,多了舒缓温润。她们能从容优雅地行走。于细微中,无声处,散发出灵魂的芳香。

晓芳就是这样的时光宠儿。她一直是美的,但早些年的美有点太耀眼,是漂亮,指向外。经由岁月俯首,她的美渐渐向内,有所收敛,有所取舍,有所归隐,用内在的修为气度养外在的肌肤容颜,散发出含蓄与恬静,浑然天成。

晓芳,现为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美术》教材(湘美)编写人员,湖南省美协会员,湖南省中小学美术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沙市芙蓉区首届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作为美术老师的晓芳修习书画,既有童年发蒙的底子,又靠着后天的勤奋不断精进技艺。她独善其身,日日不间断。其间,艺术滋养性情,性情修饰容颜。追寻艺术至真至善至美的道,美丽只是顺其自然的果。因为,人生本来就是一种广义的艺术,每个人的生命史就是他自己的作品。

她研习小楷,始学欧赵,兼融文徵明,端庄劲健、清隽雅逸。方寸之间,凝神屏息,一笔一画都是内心的风景。那是充盈着生命的气场、韵律和节拍,因为美的融通与共鸣,纸上的笔迹都像是自己的心迹。这安谧与沉醉,盈满了静能生慧的能量。

莲,纤纤素淡,濯濯清直,是晓芳最爱的一种花。工笔细绘,画笔雕刻时光之尘,墨色消融浓情别意,心事全在当中。画如人,人亦画,莲心即最好的女子心,取法高古,格调不凡,不抱怨,不沾惹,无论世事多繁杂,我自优雅独芳华。工笔“雅”气,山水“静”气。晓芳的山水画小品在描绘树、石、山、水间,让观者心绪沉静,在回归自然之中寻求内心的明净与清澈。

“初向池塘四月天,风裳水佩静堪怜。潇湘最忆旧年雨,曾约闲鸥到画船。”她酷爱古典诗词和传统文化,闲暇时流连于书院、画廊、古镇,广泛的艺术爱好使她举手投足都韵味十足,并呈现出越人文、越丰富、越美满的生命格局。待回到书斋,过眼的鱼跃鸳飞,草长花落,以及名家佳作、典藏宝籍,它们都会在挥毫运墨时汇涌到手腕,凝聚到笔端,笔画中潜寓人生的古往今来、气象万千。

读书、写字、画画,都是单纯的事儿,教书也是。她快乐地当着小学老师,温柔地与孩子们相处,享受孩子们带来的纯真与美好。她把小学美术课堂当作是无暇童年的回望与守候,与其说她朴素的教育理想和艺术情怀鼓励着孩子们的创作,不如说孩子们天真烂漫的想象与质朴纯真的表达激活着她的创新。无论何时,走进她的课堂,都是清新和明亮的,她跟随着孩子们“自性”的声音,让他们自由呈现心中逐渐显现的力量。

有一种爱叫“抱持”,有一种爱叫“跟随”,有一种爱叫“自由而受保护”。美术课堂调皮吵闹的孩子,在晓芳老师看来是最自然不过的事情。因为每个孩子如此的不同。温柔相处,耐心等待,静心聆听。孩子们也接收到了这份平静与温暖,于是便回馈给老师平静与温暖。她看见了孩子,也看见了自己。这样的课堂,怎不美好?

游走于艺术与课堂之间,她的内心越来越安定单纯。在创造学生当下和未来的意义的同时,又培育了自己的人格,让精神灿烂起来。青春由此在她身上阐释出新的内涵:青春绝不是人生道路上的一个年龄阶段,更为重要的是人的心理状态、精神状态。精神灿烂,青春和美丽常驻。

“教育最大的秘密便是使人性完美”。晓芳有着深厚的艺术素养,有着牵手学生寻美的职业,更有着矢志不渝的热爱和激情,几者的结合让她果真化身成了“派往童年的天使”。

晓芳有诗句云:“我心似锦笔如梭”。美的修行,静水流深,春意阑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