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正的世界》:银幕小电影社会大舞台

2018-12-07 09:57:0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正正的世界》:银幕小电影社会大舞台

陶海音

这是我在挂职的平江县以来,走进电影院看的第一部电影,还是一部小电影。

之所以强调这是一部小电影,是因为《正正的世界》(以下简称《正正》)这部电影确实小:一是小制作。与当前动辄几千万甚至上亿美元的大片相比,《正正》500多万人民币的投资小得可以忽略不计;二是小团队。《正正》的主创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团队,演员没有一个当前影视界一线大腕或流量明星,也没有名导名编名摄,硬要找一点明星光影,则是制片人为《让子弹飞》周润发的替身演员文祥,文祥是湖南岳阳平江人;三是小场景。《正正》的时间与空间跨度都很小,影片故事场景集中在中部地区的一个市,没有纵横捭阖的时空变幻,也没有美轮美奂的旖旎风光。

由民营影视公司“砚泉传媒”和潇湘电影集团联合摄制的《正正》情节并不复杂。影片讲述了板江乡小水小学8岁的于正正因为脖子先天歪斜,父亲于大龙因此厌弃并差点把他送人,母亲宋小瓶为凑钱给孩子治疗,进城打工,儿子从此成为留守儿童。正正思娘心切,竟独自进城寻妈,由此展开流浪路上的种种辛酸,途中获得多个好心人帮助,并最终治疗好歪脖,成为了真正的“正正”,整个故事是中国最传统的大团圆结局。

在我看来,低成本、小制作的小电影《正正》,至少反映折射蕴含着三个方面的“大”:社会大公益、人生大哲理、乡村大国是。影片的大公益属性十分鲜明。《正正》改编于真实的故事,聚焦的是时下中国最让人揪心的2300万农村留守儿童,影片的重大公益性从它公映日选择为11月20日——联合国世界儿童日的这一天就可以看出。有评论指出“这是一部给成人看、给全社会看,尤其是给像候鸟一样在城市和农村来来回回的父母看的电影”。每一个孩子都希望有父母给予的完整的爱,都渴望有一个温暖的家庭,“不能为了孩子的未来,放弃孩子的现在”,影片借电影中派出所刘所长的口,非常直白毫不掩饰地道出了它的创作主旨,也是影片最打动人心的痛点。

哲理无处不在。“不能为了孩子的未来,放弃孩子的现在”,电影中听到这一句台词,我脑子里无厘头闪出了“鱼跃此时海,花开彼岸天”,这是最近正在热播的玄幻电视剧《将夜》普及率最高的一大金句,我知道这不是偶然的。“未来”与“现在”,“此时”与“彼岸”,儿童“留守”与母亲“离开”,于大龙与宋小瓶婚姻的剧烈冲突,都无一不是在昭示:人生的矛盾对立无所不在,如果把握不好平衡的度,就可能因为过度强调“为了孩子的未来”而“失去孩子的现在”。人生就是这么微妙!

乡村振兴的迫切性。人类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与农村空心化的加剧,似乎是社会发展“二元化”中不可避免的过程。电影初心是要唤醒外出打工族多回家陪伴留守农村的儿童,以及残疾儿童医疗救助问题。但无形之中暴露了改革失衡、社会缺失公平、资源分配不合理的缺陷。影片中一桌麻将,几个留守老人、妇女的无奈对话,让我深深感触到中国当下乡村振兴的迫切性和焦灼感。

年轻的父母们,带上你的孩子,一起走进影院,去看一看《正正的世界》,也许你和孩子的世界,从此会不一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