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今年首推“卓越教师”600名 带动教师队伍提升

2018-12-07 09:43: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舒仪 黄京]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6日讯 今年长沙市共评选卓越教师600名,其中学科带头人60名,优秀骨干教师240名,教学能手300名。今日,长沙市首届卓越教师论坛在长沙教育学院举行,论坛围绕“新时代卓越教师的专业定位和职业境界”,展开了一场智慧碰撞。

湖南省特级教师、省优秀教师,长沙市首批农村名师工作站站长;带班获长沙市优秀班级体;指导十多位老师赛课获国家级、省级一等奖;在全国各地进行公开课、讲座近100场;在浏阳三口中学名师工作站期间,任站长兼语文首席名师,该校由浏阳市39名提升到9名,语文由52名提升到14名……今年,从教24年的王良老师又多了一个新头衔——长沙市首批卓越教师语文学科带头人。

事实上,王良只是600名卓越教师的一个缩影。自2009年起,长沙共组建了三届九批、59个市级名师工作室,3000余名学员在工作室学习提升。市级名师工作室带动各区县(市)教育局建设了140多个名师工作室。名师工作室的名师还到农村学校设立名师工作站,进行新一轮的“辐射带动”。先后设立的36个市级名师工作站、5个特级教师工作站,采用按订单送教、精准化指导、家门口培训等方式,为41所设站学校、幼儿园以及周边学校重点培养乡村骨干教师680名,辐射带动3000多名乡村教师专业成长。

“这些年先后实施了教育英才工程和卓越教师培养工程,成立市、县两级中小学名师工作室174个、名师和特级教师农村工作站30个,培养了一大批优秀骨干教师。”长沙市教育局局长卢鸿鸣表示,要严格标准,继续遴选一批名校长、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和教学能手,使其规模达到1000人左右。要搭建平台,充分发挥现有卓越教师团队在学科教学、教育研究和培养青年教师中的引领作用,带动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要瞄准一流,加大高层次教师的培养力度,发掘和培养一批有独特建树、在全省乃至全国有较大影响的名师名校长。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舒仪 黄京

观点

应塑造学生美好心灵

卓越名师如何发挥引领作用?“学生到学校来学习,不再仅仅是拷贝知识,做一个‘移动U 盘’。”雅礼中学校长刘维朝表示,过去教师承担传递知识和智慧的任务,现在教师必须为发展学生的素养而努力。有崇高师德,卓越教师才能引领其他教师进入高远的精神境界,对学生精神世界起到积极和建设性的影响,影响学生构建起美好心灵。

让知识成滋养人格的养分

“教育要守恒,守真,最重要的是培养人,让每个老师成为好老师。”王良认为,将“经师”和“人师”融合的方法是将知识人格化,“知识不是外在的学了拿分数的工具,而应成为滋养、完善人格的养分。在学生这里,是看到思维、情感、态度、价值观等方面的变化,更重要的是体现在老师身上,知识和人一旦融合,会让生命变得更加美好、有力量。要整个人美好,这样的老师才能教出好的学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