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花不在你心外

2018-12-07 09:38:5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此花不在你心外

田瑛

朋友喜欢拍照,总在朋友圈内分享抓拍的细节之美:一滴晨露,一只蝴蝶,一只蝉,一只小蚂蚁,一朵小花等,图片总是活灵活现,丝丝入扣,让人不得不感叹,风景无处不在,只是我们没有发现的眼睛。

新小区没有熟人,自己才有了独自散步的习惯。时间总不充裕,自己才有了没有预约,即刻启程上路的行为。这对于秋荷来说,不是寻求一种“说走就走的旅行”之浪漫,恰巧是自己释放心情的需求。

谈及旅行,有伴自然好。如果不允许,一个人,行走青山碧水间,其实也不错。正因为一个人,才有了细细寻找的心思,才有了用心欣赏每一处风景的举动。

人随景走,心随景至。大家一定注意到,我们爬山时,常常能看到松鼠。一个人行走,你如果静静地观察,就会发现松鼠们动作十分敏捷,你也会发现它们由于害怕人而躲藏的机警模样。还有每一次风声,流水声,鸟鸣声,总能清脆入耳。

秋荷觉得,只有你走进大自然,即使是没有活像的物体,一旦入你的眼,你就会发现它的灵性,它便会在你的心中活跃起来。

写到这,我想起王阳明先生那句“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同归于寂;你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便知此花不在你心外。”何尝不是如此呢?

秋荷以为,生命中许多事情真是如此。比喻,当我们想起母亲的时候,就会想起家乡的寸寸节节,那个地方,总是让我们眺望;那个地方,总是让我们回想;那个地方,有我们无法抽出的根。那个地方,总有一根思念的绳索在牵扯着我们。

我写诗歌,总是喜欢写开出美丽的花,像一朵花绽放等,是因为我在用心写自己的感受,写自己对大自然,亲情、友情、爱情的感悟,美丽的心情像花儿一样。

对文字,我一直怀着敬畏的心理。当我遇到自己有感觉文字的时候,会不自觉的投入神思,才会做第二次或者更多次细读。因为文字的喜欢,即使一个我完全不熟悉的人,读久了,文字也就如人,自然熟悉亲切起来。

我总觉得,是心的滋养,才有花开的娇艳,是心,才让花有了魂,让事物有了灵性。

许多东西都是有灵性的。 上个月,朋友帮忙买了108粒星月菩提,我将她们穿成串,每天抚摸。久而久之,我把她们身上的黑点当成星星,圆孔当成月亮,光泽当成希望。渐渐的,她在我手里,也在我心中,我感觉她就像我体内的血液,一直温柔的流动。

它们,都不在我们的心外。

行走山水,我们能在山水中领悟、超脱,完全是眼睛所见,内心所悟,心情所得。我们行走留下的文字,就是心的轨迹。

既然如此,请你每一次出行,好好带上你的心,好好感受美好的风景。

此花不在你心外,风景在外,省在内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