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内长沙将完成7000家小餐饮透明厨房提质建设

2018-12-06 09:29: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黄亚苹]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明厨亮灶”,让舌尖上的享受更放心

两年内长沙将完成7000家小餐饮透明厨房提质建设

作为长沙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五大重点工作之一,市食药监局大力推进餐饮单位“明厨亮灶”工程,鼓励餐饮经营户将菜品制售过程搬到餐厅,让消费者吃得更放心。2017年6月起,长沙启动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及远程监管建设三年行动。截至今年8月,已建成明厨亮灶餐饮单位18159家,2680家实现远程视频监管。

【探访】

透明厨房带来营业额翻番

“以前一天只卖50碗粉左右,现在一天平均一百三四十碗,周末生意好能卖170多碗。”近日,长沙县星沙街道灰埠社区“陈三毛手工粉面馆”完成了透明厨房改造。店主陈先生花费一万余元将店面全面升级:改造了玻璃作坊、添置了新的消毒柜、更新瓷砖地板……

50多平方米的粉面馆,洁白的墙壁,隔开的操作间、洗菜池、消毒区,以及墙上醒目的公示牌,一目了然。陈先生介绍,改造后的小店,生意至少翻了一番。

“陈三毛手工粉面馆”的升级只是长沙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一个缩影。目前,市食药监局大力推进餐饮单位“明厨亮灶”工程,鼓励经营户主动向消费者公开食品加工制作过程。

如今,西贝莜面村、海底捞、小龙坎等连锁餐饮品牌都已完成“明厨亮灶”改造,欢迎消费者进入后厨参观监督。据了解,市食药监局还建立了视频厨房远程监管平台,对食品加工制作的主要过程和重点环节实时监控,消费者也可通过“健安食药”APP观看餐饮单位后厨情况。

【目标】

2年建成7000家透明厨房

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互联网+明厨亮灶”分视频厨房和透明厨房2种改造方案。“视频厨房”将大中专院校食堂、300平方米以上的中型餐馆、二级以上医疗服务机构及规模养老机构食堂作为重点,而透明厨房以学校周边及人均密集区域的粉(面)店为重点。

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视频监管实现了线下“实兵巡查”、线上“视频巡查”,“对监控发现的违规行为,将交由线下监管人员核查处置,记录资料纳入该单位监管信用档案。”

截至2019年末,长沙将完成7000家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小餐饮和主次干道粉(面)店 “透明厨房”提质工程建设,基本实现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小餐饮和城区范围内(含县域城区)粉(面)店全覆盖。对验收达标的小餐饮店,由区县(市)财政按照每家不少于4000元、市级财政按每家4000元的标准给予经费补助。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亚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