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排名全国第20名到全国第9、中部第一,长沙凭什么?

2018-12-06 09:25:20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 [编辑:刘茜]
字体:【

湘伴导读

12月3日,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全国直辖市、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共35个大中城市的营商环境进行了评价。报告显示,过去的一年里, 长沙在各个领域表现良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进步飞快。城市营商环境排名方面,长沙从2017年的第20名,跃升至9名。软环境指数,长沙则从第31名,上升至仅次于深圳的全国第2。

湘伴君了解到,该报告根据国家统计局等部门发布的数据,采用软环境、基础设施、商务成本、市场环境、社会服务、生态环境6个指标进行测算,具体每个指标下再细分选项。

从排名全国第20名到全国第9、中部第一的大黑马,长沙凭什么?湘伴君和大家一起研读下这份报告。

营商环境指数排名:

报告开门见山地指出:

长沙在2018年城市营商环境指数排名为全国第九,这与其软环境指数位居全国第二,商务成本指数等靠前有关。

1、软环境指数排名

先看软环境指数。本次报告的软环境指标包括市场主体数,投资数和人口增速,其中市场主体数,再分为每千人市场主体数量、每千人市场主体新增数。

长沙2017年的软环境指数排名第31位, 2018年软环境指数排名第二,与注册企业、投资增速、人口增长快有关。

从数据上来看,长沙2017年底每千人市场主体有103个,和杭州接近,京沪的这一数值不到100个。长沙在2017年每千人新增市场主体为23个,居全国第八位,这一数据上海为近15个,北京为近10个。

长沙软环境指数排名第二,理由一:

这与该地呈现全国房价洼地、投资成本低有很大的关系。

同类级别的城市,如果处于房价洼地,对创业者以及各类投资有吸引力。比如长沙作为二线城市,经济总量与武汉、杭州、成都 、杭州、南京差不多,但是房价大幅低于这些城市 ,这是长沙能吸引到大量大学生前往发展的原因之一。

这一点,湘伴君深以为然。正如报告指出的 “长沙 2017年房价收入比在7左右,也就是夫 妻两人平均收入7年可以买一套房,所需时间只有武汉、郑州、天津、青岛的一半,只有杭州的1/3,也少于西安。”

当然,就像“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一样,长沙稳定的“低房价”,也不是凭空来的。在保持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问题上,湖南省委省政府的态度一直是坚定的。

举个例子。比如,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长沙的房价开始有点“不安分”了。特别是今年上半年以来,想蹭蹭往上涨的冲动比较明显。在这种情况下,省委省政府、长沙市委市政府迅速出击。

今年6月,湖南日报连续推出5篇促进长沙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晨风”系列评论文章。长沙市旋即出台楼市调控政策,全面打响“反炒房”攻坚战,坚决落实“房住不炒”的定位。最终,浇灭了“骚动”的火苗。

在湘伴君看来,按照今年的这种趋势,我们是不是可以乐观的估计,单凭房价这个指标,明年长沙的排名或许能更上一层楼。

显然,“全国房价洼地”也让长沙成了“安居乐业的家园” “吸引人才和投资的大’磁场’”。

报告写到:

“2017年长沙常住人口增量为27.29万, 在已公布的城市中仅次于深圳、广州和 杭州,长沙2017常住人口新增量,是武汉和成都的两倍,是南昌的三倍。长沙投资增速为13.1%,也在全国靠前。”

“长沙房价相对低就业机会多的优势明显。 2018年软环境指数跃居全国第二名。”报告这样小结道。

长沙软环境指数排名第二,理由二:

与城市商事制度改革释放双创动力有关 ,比如从每千人市场主体数量看,2017年末长沙、西安、成都、贵阳,都在100个以上,超过了上海和北京(不到100个) 。同时2017年每千人新注册市场主体数 ,长沙、西安、成都、郑州、合肥、昆明都在20个以上,也大幅超过上海(近 15个)、北京(近10个)的数字,这表明中西部城市在实施商事制度改革后,焕发了市场发展的潜力。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看,东部除了深圳保持高速外,中西部的乌鲁木齐、贵阳 、济南、长沙、西安、重庆等,都表现抢眼。

事实上,这些年,“让湖湘大地成为投资创业的福地”的理念和做法,是一以贯之的。

比如,去年11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行动导则”,目标就十分明确,那就是要“结合湖南实际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宽松有序的市场环境、配套完善的商务环境。”

今年6月,全省优化发展环境现场推进会在江华召开。会上省委书记杜家毫强调, “要下更大力气、用更实举措,推动全省发展环境大优化、大提升,为促进产业项目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让湖湘大地成为投资创业的福地。”

此外,长沙在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在行政审批、多证合一等方面系列改革措施,也颇有成效。

营商环境 改善建议:

当然,细看软环境、基础设施、商务成本、市场环境、社会服务、生态环境6个指标的排名,不难发现在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方面,长沙依然还有不少发展潜力和进步空间。

比如,在使用全社会货运量、公交车数量、道路面积、移动电话数量作等为分项指标的基础设施指数上,长沙离京沪这样的一线城市有一定的差距。对此报告建议,未来,长沙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构建交通物流通道,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拓展国际货运线路,成为跨境电商物流、仓储、消费体验和旅游等跨境电商中心等方面重点突破。

此外,在提升社会服务指数上,长沙也可以通过加大科技投入,改变科技研发环境,促进企业提高研发比例等方式来发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