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文化产业前10月创税14.2亿元 成为第二大支柱产业

2018-12-06 09:21:54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开福区GDP比重持续保持在20%,成为第二大支柱产业,今年前10月创税14.2亿元

文创产业“智”富大城北

长沙晚报记者 李卓

在《创意经济》一书中,全球创意产业之父约翰·霍金斯指出,全世界创意经济每天可以创造价值220亿美元,并以5%的速度递增。

类似的“创富神话”,也在大洋彼岸的长沙开福区北辰文创园内上演: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热播,剧中明星杨幂同款的钗环首饰,被园区企业善禧文化开发成系列衍生品热卖,一个半月便销售超1000万元!而这家不足百人的企业,靠开发影视动漫衍生产品,今年预计销售破亿元。

“神话”的背后推手,正是“四两拨千斤”的文化创意产业。而在开福区,这样的“智富”传奇几乎每天在上演。近年来,开福区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形成了以马栏山视频文创园为先导、以北辰为中心的文化创意产业集群、以新河三角洲为中心的滨江文化园、以沙坪为中心的湘绣产业集群发展先行的“一园先导、集群先行”格局。2017年,开福区文化产业实现税收15.4亿元,占全区税收收入12.25%;截至10月,今年文化产业实现税收14.2亿元,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区GDP比重持续保持在20%,连续三年成为开福区仅次于金融业的第二大支柱产业,长沙文创产业新高地在大城北崛起。

视频文创行业“巨人”纷纷抢滩马栏山

年轻的古书修复师谢龙龙,每天默默工作在宁波天一阁的故纸堆里。他没想到,一条关于他“带着初心修复古书”的短视频,竟然在微信上成了10万+的爆款,在微博上得到姚晨转载后更是感动全国。一条这样的爆款视频,其巨大流量背后的商业价值和社会效益无法估量。制作这条视频的杭州二更视频,目前已成为国内制作规模最大的原创短视频内容平台。11月30日,这个行业的“巨人”站在另一个“巨人”肩膀上——二更等5家国内顶尖的视频文创企业签约落户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

视频文创行业“巨人”为何纷纷抢滩马栏山?因为,“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提出的美好愿景,如今在这里渐成现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与湖南省政府签约,用网络视听节目制作生产、服务监管、公共服务、交流合作平台建设和人才培养等五大政策支持马栏山崛起壮大,截至目前,共吸引了130家企业新注册落地。

计划到2020年形成特色文化产业集群

马栏山只是开福区这一长沙文创产业新高地崛起的“群峰”之一。按照“一区先导、集群先行”战略,“一园先导”,即以马栏山视频文创园为先导,依托湖南广电的文化品牌优势,以数字视频内容生产制作为核心,以数字视频创意为龙头,以数字视频金融服务、版权服务、软件研发为支撑,配套衍生数字视频设计服务、生活服务、视频电商、视频主题教育培训等全产业链集群,致力打造数字视频创新企业生态孵化器、数字视频内容生产大本营、视频版权交易市场、视频版权衍生产业集聚区。

“我们利用湖南广电资源,今年和《延禧攻略》等19部当红热播剧开展IP衍生品开发合作;文旅IP方面,我们与长沙博物馆、省博物馆开展合作。”善禧文化董事长王洪玲说,公司利用与“三馆一厅”、湖南广电“近水楼台”的优势,挖掘利用IP资源迅速壮大。

开福区“集群先行”战略,利用区域独有的文创产业地标,“一个(地标)带活一群”,特色文化产业群先行先发。比如凭借“三馆一厅”的文化艺术优势,北辰文化创意产业园脱颖而出,吸引文创类企业150余家入驻;而沙坪自古就是“湘绣之乡”,成为集湘绣研发、生产、销售、体验为一体的创意产业聚集区。该区计划到2020年,基本建立区域特色鲜明、布局合理、链条完整、效益显著的特色文化产业发展格局,形成特色文化产业集群。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