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推进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建设试点 拟培训100名五好讲解员

2018-12-05 18:57: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5日讯(记者 卢小伟)今天下午,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湖南省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建设行动试点工作电视会议,公布我省试点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根据方案,在试点期内(2018年11月—2019年5月),全省拟培训100名五好讲解员,为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建设行动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成果。

今年11月10日,文化和旅游部在北京召开了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建设行动推进会,湖南成为全国3个试点省份之一,在2018年11月至2019年5月的试点期内,培养“政治思想好、知识储备好、讲解服务好、示范带头好、社会影响好”的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

按照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建设行动推进会议精神,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制定了《湖南省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建设行动试点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充分发挥我省国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及我省新评出的潇湘“红八景”和首批红色旅游教育示范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针对游客、学生和党员三类讲解对象,在精心编写三类讲解词的基础上,坚持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省级层面重点抓好10个试点单位,组织实施全省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百千万”培训工程,即重点抓好100名五好讲解员和1000名志愿者的培训,并通过培训者培训,充分调动各级各类培训主体的积极性,力争明年全省红色旅游讲解人员培训规模达到10000人次以上,并涌现出一批优秀的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

为推进试点建设,全省还将开展“五个一”工作,即成立一个领导小组,抓好一批单位试点,出台一批支持政策,开展一批试点活动,抓好一系列工作宣传。

成立湖南省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建设行动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主要领导和相关厅领导任领导小组组长和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处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研究解决试点工作中的重点工作;每个市州确定2个红色景区(点)作为本地试点单位,明年2月在对各地试点工作调研评估的基础上,再确定全省10个试点单位;制定五好讲解员在收入、职称、评优评先方面的激励政策,强化财政资金对五好讲解员的支持,探索建立五好讲解员和志愿者政府津贴制度;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点抓好湖南省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评选大赛,五好红色旅游讲解员经典红色旅游故事汇和红色旅游讲解员志愿者服务总队成立等活动。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王超祥,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尚斌,各市州旅游部门负责人,各市州范围内国家红色经典景区负责人及相关单位人员参加了会议。

湖南是红色旅游资源大省,被誉为“革命摇篮,伟人故里”。2017年全省红色旅游接待游客超过1亿人次,红色旅游已成为人们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新课堂。

链接:试点工作时间表

2018年11月底—2018年12月上旬,各地研究制定并上报试点工作方案。

2018年12月上旬,召开试点工作推进会,全面启动试点工作。

2019年2月,对各试点工作进行调研评估确定全省试点单位。4月,对全省的试点工作进行自评验收,并根据验收情况,进一步巩固和提升试点工作成果。

2019年5月,总结和汇总试点工作成果,迎接文化和旅游部的验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