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名校长挨板子!长沙通报两起中小学学生食堂违纪违规典型案例

2018-12-05 18:05:36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潘华]
字体:【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2月5日讯 据廉洁长沙消息,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学生食堂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通过自查自纠,监督检查,纠正并查处了一批违反规定的问题。现将两起中小学学生食堂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1.天心区北塘小学挤占学生伙食费问题

按照北塘小学行政会议决定,不收取在职教师和临聘教师在学生食堂就餐的中餐费,2017年学校食堂从学生缴纳的伙食费中列支教师伙食费,按照学生餐标7元/人/餐,共免收教师伙食费79420元。2018年9月,北塘小学校长汪国强受到警告处分。责成北塘小学在编教师补缴伙食费43450元。

2.浏阳市普迹镇普迹完小截留学生伙食费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

2015年下学期至2017年上学期,普迹完小截留部分学生伙食费不入后勤账户,用于违规发放教职工津补贴、奖金共计10.33万元。2018年9月,原普迹中心完小校长张密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相关违纪款项予以收缴。

上述典型案例,反映出少数中小学校长、学生食堂管理人员对食堂问题专项整治重要性认识不足、纪律要求不落地等问题。挤占、截留学生伙食费,性质恶劣,等同于从学生口中夺食,属于教育领域的“雁过拔毛”式腐败,有辱斯文,丧失师德。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务必从以上两起案例中深刻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坚持立德为先、立学为本、立身为重。各级教育部门、中小学(幼儿园)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办好学校食堂作为教书育人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坚持“保本不盈利”原则,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完善学校食堂管理制度,规范食堂管理,实行学校食堂单独核算,做到专款专用。各职能部门要履职尽责,强化监管,对食堂管理不规范、不到位的要求限期整改,对违反财经纪律行为严肃查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加大执纪监督问责力度,对挤占、截留学生伙食费等侵害学生利益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要实行“一案双查”,对因履职不力导致发生严重违纪违规问题的,严肃追究相关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