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天心区全面提质提档25个老旧社区

2018-12-05 09:33:49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卜劲文] [编辑:曾晓晨]
字体:【

长沙晚报讯(记者 卜劲文)天心区裕南街街道火把山社区有着特殊的地形,23个大小院落式的住宅小区都在山坡上,房屋大多建于上世纪70至90年代,企业改制后宿舍区无人管理,基础设施老旧。今年,天心区城管局铺排25个老旧社区全面提质提档,火把山社区有12个院落纳入改造。记者看到,在全面提质提档后,12个院落小区形成了12道亮丽风景。

经贸街的粮运6栋是上世纪80年代长沙粮油运输公司的老旧宿舍,一个小小的院落只有两栋房屋,却是属于两个不同企业的宿舍。院落内有两个水泥坪,长时间来变成了部分居民种菜、整理废品的烂泥坪。社区清理了该处的小菜和废品,将其改成了一个休闲娱乐场所,供居民打羽毛球、健身。

煤炭公司宿舍就在书院路旁,因为地形落差较大,居民出行需要上下“山”。屋前是一条唯一能出行的小路,屋后是一片违章建筑。提质改造后,居民楼后方的违章搭建被全部拆除,建成了一个后花园,院内所有道路铺上沥青,划好停车位,让整个小区停车规范有序,破损的阶梯扶手也全部更换一新。

“此次提质提档,社区通过‘小巷议事会’的形式召开院落议事、楼栋议事会议,收集居民意见建议102条。”裕南街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做到设计、管理的“量身定制”,街道和社区提出“党建引领,多方共治,友好宜居”的提质思路,打造“1+5+N”的社区治理模式:即1个党群服务中心、5个网格支部和N个院落。每个院落内设立“清风亭”“睦邻亭”等N个小巷议事点,通过家门口议事议出美好生活。据悉,本月天心区25个老旧社区将全部换新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