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美好时代》: 窥见40年“穿”的变迁

2018-12-05 08:36: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易禹琳]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易禹琳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变化翻天覆地,但最显而易见的无疑是人们的衣、食、住、行。12月2日晚,湖南卫视《天天向上》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节目《我们的美好时代》首期“穿的变迁”,以不同时代的时装走秀,近百套服装的展现,见证时代变迁。观众反响强烈,纷纷弹幕留言表示既重温了美好回忆,也更珍惜感恩这个美好时代。

1980年,中国诞生第一支时装模特队

改革开放的春风率先吹动的是人们身上的服装。今天的中国人,习惯于从各大时装周模特的穿着上接受最新时尚信息,40年前也一样。12月2日晚,中国第一支模特队在《天天向上》舞台上的聚首,揭秘了许多鲜为人知的秘密。

1979年春,法国著名服装设计师皮尔·卡丹带领12名法、日模特来北京展示时装,让中国人第一次知道,衣服不仅可挂在橱窗里,还可穿在人身上展示。受其启发,1980年11月19日,上海市服装公司创立中国第一支时装表演队,从3万名员工中秘密筛选出12女7男做“模特”,称呼“时装演员”。他们都是纺织厂的工人、财务人员和设计师,大多下过乡。经过训练,1981年2月9日,19人就穿上了 “蓝白灰”时代的“奇装异服”在上海首秀。

1983年,为配合全国5省市服装鞋帽展销会,上海时装表演队被邀请到北京演出。14名模特在75分钟内展示了185套服装,一演一个多月,引起巨大轰动,海外媒体将这场演出看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象征。这支队伍又被邀请到中南海小礼堂进行演出,成为唯一进入中南海的时装表演队。1984年,这支时装表演队开始走出国门,还参加过第二届巴黎时装周,他们先后在日、美、法、意的T型舞台上,展示中国改革开放后的着装变化。1985年,这支队伍还来湘,在长沙市青少年宫等地演出了50场。

中国第一支时装表演队,就这样以服饰这种无声的语言,唤起人们对美的向往,促进人们观念的更新,推动中国服装业的发展。

那些年,跟着影视明星学穿衣

除了时装表演,改革开放后,人们更多的是跟着电影电视里的明星来穿衣。

1980年上映的电影《庐山恋》,是中国第一部偶像片和爱情片。82分钟电影,主演张瑜换了43套衣服。人们拿着《大众电影》的海报去找裁缝做主演们穿的喇叭裤、连衣裙、衬衫裙。可以说,《庐山恋》引领了改革开放后中国第一波时尚潮流。张瑜在《天天向上》节目里透露,她当时在戏里是第一次穿露背泳装。1983年,布票终结。同年,演员刘晓庆担任第一届央视春晚的主持人,她的红衬衫和黑裙子成为人们争相购买的“晓庆衫”。接着,1984年的电影《街上流行红裙子》,让红裙子飘飞在都市的大街小巷,同年还有运动装、回力鞋开始流行。1986年, 100名歌手穿着夹克在首都体育馆同声高唱《让世界充满爱》,也让夹克迅速成为流行服装。1987年的央视春晚,费翔不仅烧了“冬天里的一把火”,同时火了的还有他的发型和西装、领结。1988年,电影《摇滚青年》里的半截手套和紧身服装开始流行。1989年电视剧《公关小姐》开播,一片裙又引领女性着装潮流。

上世纪90年代初,4000多万农民工去沿海城市打拼,引发牛仔装的流行。同时,随着港台文化的涌入, 西装、垫肩服装、花衬衫、蝙蝠衫流行。之后,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中国时装和国际接轨,各种时装争奇斗艳。从都市到乡村,人们的穿着越来越时尚和个性化。

21世纪,中国服装走向世界

2000年,电影《花样年华》里风华绝代的张曼玉让中国传统旗袍再度流行。21世纪以来,设计时尚的宋锦做的唐装、绣花的旗袍及中西合璧的云肩礼裙随着APEC会议、北京奥运会和中国积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而走向世界。

在《天天向上》的舞台上,两件丝绸珍品让观众惊艳。今年9月才研制成功的46.5克的世界最薄丝绸衣是第一次亮相,它比马王堆出土的49克的素纱禅衣还要轻。而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双面印花丝绸同花同色、同花异色、异花异色的技术世界领先,成为许多世界大牌时装的新材料。

继湘妹子瞿颖1990在北京首次为皮尔·卡丹走秀后,吕燕、杜鹃、刘雯等众多中国模特如今走红国际T台。中国的设计师自创品牌在国际上大放异彩,其中,90后“鬼才”设计师陈安琪作品相继登上米兰国际时尚周和纽约时装周,作品被全世界看好。

倏忽40年。当2018年9月20日,法国时装品牌皮尔·卡丹在古长城再次上演时装大秀时,中国观众早已不再有1979年那副惊呆的表情。因为那些时装里,融合了中国设计师的创意,因为中国的服装,已经走在了世界时尚的前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