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老人义务守护烈士墓二十载 30人登上11月“湖南好人榜”

2018-12-05 08:31: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国斌 彭团]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4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李国斌 通讯员 彭团)今天,省文明办发布2018年11月“湖南好人榜”,共有30位群众身边的好人上榜。

获评“诚实守信湖南好人”的罗首章是株洲市天元区人,他1998年退休后,回到家乡天元区马家河镇,为株洲市著名的革命烈士罗哲义务守墓,至今已坚守20年。每天,罗首章老人都要骑上摩托车,来到两公里外的罗哲墓地,清理杂草,打扫卫生。罗首章一边守墓,一边搜集与烈士有关的文物、资料。由于悉心看护,罗哲墓是目前株洲市保存最完好的烈士墓之一,时常有人慕名前来,他耐心接待,一遍又一遍地讲述烈士故事。

获评“见义勇为湖南好人”的肖玉胜是常德桃源县浔阳路丹桂嘉苑小区居民。2017年2月3日(正月初七)0时30分许,住在丹桂嘉苑1栋的肖玉胜被室外声音惊醒,拉开窗帘发现对面2栋5楼浓烟四起,火苗外窜。肖玉胜披了件棉衣就往外跑,边跑边喊“救火”。他先后5次上到5楼,不顾个人安危冲进火海,救出被烟呛晕失去知觉倒在房间里的5人,而自己肺部吸入了大量烟尘。

此次“湖南好人”评选中,肖玉胜等6人当选为“见义勇为好人”,何正伟等9人当选为“敬业奉献好人”,黄厚瑜等5人当选为“助人为乐好人”,陈海燕等6人当选为“孝老爱亲好人”,罗首章等4人当选为“诚实守信好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