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凤凰这个苗寨,美进人的心坎……

2018-12-03 09:59:23 [来源:“你好大湘西”(微信号:jsqmwh)] [责编:夏博]

湛蓝的天,静谧的水

散发着清香的乡间空气

和煦的风,甘甜的泉

缤纷的云彩是晚霞的衣裳

有一个苗寨

颜美,蕴幽长……

落叶满地的秋天,我来到这个静谧的村庄,凤凰县麻冲乡竹山村,邂逅了一个古老而美丽的苗寨。

竹山乡居,清晨的苗寨,薄雾缭绕,田园寂静,宛如一首精美的散文诗。露珠挂在竹叶、稻草和蔬果上,澄透欲滴,一股山乡草木气息笼罩乡野,让整个寨子变得愈发清秀可人。

寨子里古色古香的原生态民居建筑保存完好,沿着曲径通幽的小巷穿梭于整个苗寨,可以看到四周茂林密竹。

湛蓝的天、静谧的水,空气中散发着水的清香,高高的阶梯沿着坡地蜿蜒而上与天空连城一片,远远的看见一片灰色的屋檐。

菜园就在家门口,园子里种着各种蔬菜,阳光照耀下绿油油的,散发着阵阵清香。冬天的晚上做腊肉火锅的时候,直接去菜园里摘一颗白菜,再摘一些香菜和葱姜。拿回家清洗干净,放进煮好的腊肉火锅里,火塘里燃着小火,这些蔬菜很快就煮熟了,就着小酒美美地吃上一顿晚餐。

院前高高挂起的玉米和红辣椒,点缀着竹山的乡韵,隐约之间有清脆悦耳的苗歌从院头、屋檐和小巷中传来,拨开了山野的宁静。这里沉淀了苗寨乡风、乡俗、乡韵的浓厚气息,让人不禁驻足倾听,似乎听懂了什么,又似乎什么都未听见。

自家院子里晒着今年秋天收割的稻谷,趁着这大好的晴天,将这些稻谷都晒干。晒谷子是一件需要耐心的事情。晒谷子那一天,老人得在家守着这一院子的稻谷,不让鸡来啄食,不让活泼过度的小狗把谷子扒得到处都是。蓝天白云底下,太阳热情地烤着大地,谷子也早已褪去了青涩,被晒得金黄金黄,散发出浓浓的稻香。

放养的鸡鸭在田间地头奔跑,有七八只飞栖于树枝之上,栖息在枝丫间,似凝望、似沉思,仿佛一位尊贵的长者,守望着苗寨的这份悠远的乡愁。

这里的湖水没有大海的广阔,却有着独属于自己的宁静;这里的湖水没有大海的蔚蓝,却有着独属于自己的翠绿。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上泛舟,沉醉于景色秀丽的风光里,沉浸于凉风习习的舒适里,享受着难得的自在与悠闲,人的心境也会跟着变好起来。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

这里没有大海

却有良田美池桑竹

宛若仙境之景

夕阳下,在田间劳作了一天的老人,牵着跟了他大半辈子的老黄牛,沿着弯曲的小路朝着家的方向走去。明天清晨,一人一牛还会从这里经过,辛勤劳作的一天又开始了。

苗寨里还保留着旧时的取水方式,挑着木桶,走过这一段石板坡,回来的时候挑着满满的两桶水,小心翼翼地不让水桶里的水溢出来,慢悠悠回到家。

在这里,携一缕山风我可以感受到自然的气息,听得见那鸡鸣犬吠,捧一把泉水我可以感受到生活的印记,触摸那家长里短的光阴。

有人说,山歌听起来很野,听不懂的唱词,奇怪的唱腔,与现代人喜欢的音乐格格不入。但我第一次听到还是感到很新奇,因为它让我觉得在小山村里洗衣做饭、聊天打趣,都变得浪漫了起来……

早起的农家升起了炊烟

鸡犬相闻中夹杂着

柴火燃烧、劈柴打水

小孩嘻闹的声音

乡村竹林深处

呈现一派人间烟火味道

一位热情的阿婆邀我进了屋,围着火炕边坐下。这火炕看起来很古朴,几根柴火烧起,中间有一铁架,架上了铁铸的鼎罐,正在煮饭,饭香扑鼻,让我瞬间回到了童年,想起了外婆家的味道。火炕上熏挂的有几块腊肉,这份乡野的淳朴,这道不期而遇的美味,这种远在他乡近似故乡的氛围,一点一滴感动着给我的舌尖、心头、眼眸。

苗族人民淳朴善良,十分热情好客,有客来访,他们总会拿出各种好菜招待客人。乡村的柴火饭是一种情怀;苗寨的长桌宴是一份良缘,一张长长的饭桌上,围坐着许多人,这样的大家庭氛围,是穿梭于都市的我们,无法感受到的温暖。

徜徉于苗寨之中,我在这里遇见了一群正在田间玩耍的孩子,看着我这个远方来的陌生人,孩子们也不怕生,只是看向镜头时他们有些害羞,但也依旧露出了一脸灿烂而甜美的笑容。

在田间堆草垛玩,是乡村里长大的孩子,秋收以后最喜爱的游戏。稻田里架起了几个稻垛子,几个半大孩童围着稻垛子追逐,有胆大一点儿的小孩,爬上稻垛子,从上面滑下来,带落几根稻草,粘在衣服或者头发上,引得小伙伴们哈哈大笑,唧唧喳喳的让我想起了自己儿时的模样。

我也曾奔跑于田间地头,小伙伴们一起度过了欢乐的童年时光,就这样慢慢长大。

每一个喜欢踢毽子的小女孩,刚开始学习踢毽子的时候,总是踢得很不顺。不过,她们并没有因此而气馁,脸上始终洋溢着快乐的笑容,反而越挫越勇,数十次的努力下,她们终于成功了。

小时候我们都是爱黏着母亲的孩子,长大后我们却羞于向母亲表达自己的爱,多希望不管我们到什么年纪,依旧是那个爱黏人的孩子,而母亲还是她年轻时候的样子……

有时候,人在大地上行走,匆匆掠过身边、心上的无数道美丽风景,都在描绘着故乡的诗意、情意、心意,让人心中的桃源之梦远在天边,又近在咫尺。这远与近之间,是欲说还休的乡音,是诉不尽的离愁和悲欢。我一直很喜欢乡间小路,喜欢这弯弯曲曲通向家的弧度。

阳光普照大地的午后,三五好友聚在家门口聊天,几个人有说有笑的,一整个下午的时光就在欢笑声中悄然而逝。

这样悠然自得的生活令人向往,如此平和的日子,和幸福的时光更让我羡慕不已。

心中的桃源之梦,似乎远在天边,又近在咫尺……这远与近之间,是欲说还休的乡音,还是寻觅良久的乡韵,或是触动心灵的乡愁!

雾散,梦醒

这般美进人心坎的寨子

你是否也好奇

它到底在哪呢


竹山村

这里是凤凰县麻冲乡竹山村三组,原名岩洞苗寨,这里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浓厚的民族风情,是凤凰县著名的历史文化名村,位于麻冲乡政府东部,寨子三面环水,依山而居。全寨有70多户,300多人口,姓氏以龙、唐为主,当地语言为苗语。

竹山村是一个群山环绕的宁静苗族古村落,由多山群脉结峦结成,钳帐格首降伏迂回内顾,鳄鱼游潭,雄马奔朝会聚之堂。因其分布有许多深坑岩洞和幽深峡谷,故旧称岩洞寨。

交通指引

从吉首市区出发,驾车导航可直接到竹山村(岩洞苗寨),时间约一个半小时。

竹山村尤美

哪怕你无法用言语诉说

它也能够在你的心中

描绘出至美的模样

让你沉醉其中

流连忘返

竹山乡居,生活的原点

是远离我们生活的故事

泥巴炮、草堆边躲猫猫

丢落子、火堂边边烤红薯

......

乡居里,有的是生活原点的往事

乡愁,等待更多的人来续写

……

原创编辑,执笔 丨沙师兄、石惜   供图:张顺心、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