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棚改让22万余户居民圆“安居梦”

2018-12-03 09:33: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月红] [编辑:曾晓晨]
字体:【

避免大拆大建,不仅让群众住得更好,也让城市变得更靓

长沙棚改让22万余户居民圆“安居梦”

去年岳麓区启动了麓山南路棚改项目。如今,完成整治和改造的麓山南路焕然一新。记者 陈月红 摄

城市的发展日新月异,很多人住进崭新明亮的新居,但还有一些困难群众住在破旧的棚户区。

如何改善棚户区群众的居住条件?近年来,通过棚改,长沙累计有22.74万户居民告别低矮的棚屋和破旧简陋的筒子楼,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居,喜圆“安居梦”。 长沙棚改,不仅让群众住得更好,也让城市变得更靓。

“拿到拆迁款,住进新房”

12月2日,长沙仍然飘着雨。岳麓区居民熊建业高兴地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因为棚改,我家拿到了拆迁款,今年买了套房,已经住进新家。”现在住的小区有健身器材、游泳馆等配套设施,家门口就有蔬菜店,特色小吃店也多,生活非常方便。

68岁的熊建业一家人原来住在麓山路二里半的长沙市食品公司宿舍,“宿舍是1975年建的,”四层楼住了近40户退休职工,大家共用二楼的一个公共卫生间,不方便不说,一些房子甚至还出现开裂、漏水现象,存在安全隐患,可住在这里的基本都是退休职工,“每月领着二千多元的退休金,大家拿不出钱买新房。多亏政府实施的棚户区改造,我们的居住条件改善很多。”

2000多户居民住得更好

2017年底,岳麓区启动了麓山南路棚改项目。在二里半区域打造书香坪文化墙、在麓山南路特色街区首创清水混凝土地面、将老旧小区全面升级为品质小区…… 今年7月,完成整治和改造的麓山南路焕然一新,成为亮丽的风景线。此外,麓山南路周边12个小区的提质提档工程目前也在施工,预计年内将完工。新建农贸市场、停车场等,使麓山南路一带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据介绍,麓山南路棚改项目中,除155户拆迁户获货币补偿外,同时通过有机棚改善了麓山南路2000多户居民的居住环境。

避免大拆大建

记者从长沙市住房保障局了解到,近年来,通过棚改,长沙累计有22.74万户居民搬进新居,人均拥有住房面积由改造前的14平方米增加到了29平方米。特别是2014年以来,长沙启动新一轮棚户区改造,让老百姓喜圆“安居梦”。

“长沙在棚改中融入城市更新和城市双修理念,坚持因地制宜,避免大拆大建,最大限度维持原有风貌,传承历史文化。”长沙市住房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在对铜官、靖港等重点沿江集镇棚改时,还融入当地历史文化、民情风俗,打造出最美沿江古镇群。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专刊》第152期刊发了“湖南省长沙市积极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文章,全面推介长沙棚改工作的经验。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月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