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走进从未见过的建盏魔法世界

2018-12-02 23:34:5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耀眼的火舌包裹着一层层的匣钵,匣钵内整齐的排列着外形一致的素胚,就在这里,建阳的土和着建阳的水制成的素胚在一片炙热下逐渐产生了美妙而神奇的蜕变。这一变化的产生至少需要72个小时,每次窑内温度的变化都会对位置各异的盏产生极其细微的变化。也正是因为这些极其细微变化的几何累计,使得一个个面貌相似的素胚出窑后变成了颜色、斑点、质感各异的建盏。

这正是能使建盏产生“入窑一色,出窑万千”的神奇魔法。

建盏,中国宋代八大名瓷之一,黑釉瓷烧制技艺的巅峰代表。曾经,是宋代皇室的御用茶器,亦被东瀛称为“天目”,奉为国宝。因其窑口位于为宋代建宁府建安地区,故称为建盏。宋代斗茶盛行,故茶器尚黑,建窑的黑釉瓷因在1300度以上的高温中,窑变出如兔毫、油滴、曜变等绚丽多彩的釉色而闻名于世,与青瓷、白瓷形成“三分天下”之势。宋徽宗在《大观茶论》中说道,“盏色贵青黑,玉毫条达者为上”。在宋代,上至宫廷,下至布衣,都对建盏有一种特殊的偏爱,而足底刻有“供御”、“进盏”字铭的,是为宋代皇室烧制的贡品,如今有大量遗址位于今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各地。

在没有兴盛之前,建盏就在那默默地存在。至宋朝,斗茶蔚然成风,建盏的黑,最衬茶沫的白,留住茶汤的温。大文化的演变选择了它,让它站到了舞台的中央,一时间,风光万千。

而在它最为繁盛的时候,也是大文化的演变抛弃了它,让它失去了最忠实的依靠,从此消失无踪。

建盏的兴盛凭空而来,它的湮没划空而去,只留一场如梦的繁华,凭后人寻觅追忆。

传承,一场旧梦

从古至今,都有着这么一群人,唯爱这种黑色的绚丽,如浩瀚星辰,又如夜幕下的海面,它的神秘让人捉摸不定,却又让人欲罢不能。

为了重现这个黑色的“魔法世界”,这群人踏上了修炼之旅。

1979年, 百废待兴之际, 为了恢复失传数百年的建窑烧制工艺,重现建盏珍品, 在各方努力下,复兴建盏的科研攻关小组成立了。此后等待他们的,就是数千次的反复实验, 数万次的规律探索。

高铁红土,是上天给予的馈赠;配釉,是人人都想参悟的玄妙;采料、碎土、淘洗、陈腐、炼泥、制坯、修坯、素烧、配釉、上釉、装窑、焙烧,十三道工序,是打开这个“魔幻世界”的钥匙。在一代又一代的漫长岁月里,参与建窑建盏技艺恢复的理论专家、学者与陶艺人,将每一个步骤反复琢磨、练习、试验。记忆里数不清的失败、不尽人意,才可能最终换来最契合自身的那一道密语。

1981年,复原小组首次成功恢复建盏兔毫釉。

2001年,建窑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1年,建窑建盏烧制技艺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6年,纽约佳士得拍出一只宋代建窑油滴束口盏,成交价约合人民币7800万,创下建盏公开拍卖交易纪录。

这个世界的大门,终于缓缓再次开启。

奏响,泥与火之歌

《神奇动物2》中,格林德沃用魔法棒施展自己的法术时,幽蓝色的火焰在他的指挥下高潮迭起、激昂迸发。他化身为一个音乐指挥家,演奏着自己征服这个世界的决心。

而真正的大自然,从来不会配合你的表演。

一样的胎土,一样的釉料,在窑炉里的还原烧制气氛下,产生了不一样的变化。或是流畅的兔毫,或是羽化亮丽的鹧鸪斑,或是灿若星空的曜变。更多时候,是失之毫厘差之千里的遗憾。

摧毁有时,惊喜亦有时。他们能做的就是抱着谦卑之心,用自己的信念和经验加成,在奏响这首泥与火之歌时,聆听它、理解它,然后迎合它、跟随它。

在千年古镇水吉,许家友是陶瓷烧制世家。建窑建盏烧制技艺恢复后首个传承单位—建阳瓷厂建盏烧制人。烧窑对于他来说,除了是家传的技艺之外,也许已经成为了一种天赋。他作为带头人复原了失传800年的建盏制作技艺,又用长达8年多的反复试验,才成功烧制出兔毫斑建盏。

许家友工作照

廖设生,建窑建盏烧制技艺恢复后首个传承单位—建阳瓷厂建盏烧制人。1987年到建阳瓷厂任技术员,开始学习和研究建窑建盏烧制至今从艺30多年,首创烧制“祥云柿红”,在对宋代柿红建盏研究中创新出“祥云柿红”独创建盏斑纹、鲜艳的铁红色上形成氧化铁的微结晶,在强光照射下犹如朵朵祥云、喜庆吉祥。

“祥云柿红”盏

吴立勇,仿古建盏烧制第一人的吴立勇,其作品的釉面、坯体与宋代老盏极其相似,几乎达到了真假难辨的地步。

吴立勇工作照

林杰,师出名门,从师许家友的林杰,属于行业内年轻匠人中的佼佼者,年纪轻轻已经是非遗项目传承人,他的作品器型精致,代表作金口蓝滴,目前为止还没有被人超越。

林杰工作照

林子照,从师李细妹老师的林子照,作品“龙鳞彩金”层次分明,金属感强烈,晶体突出,如鱼鳞般呈片状,立体感强,鳞片便像是浮雕般之美。其作品“花瓶”大胆打破了建盏器型的单一性,其作品以花瓶类器型居多。

林子照作品

李左文,子承父业,建盏行业中的“盏二代”, 其作品柴窑兔毫特色明显。

李左文作品

杨敏,生于1968年的建盏匠人杨敏如今已是天命之年,仍在孜孜探求建盏烧制技艺的奥秘。每一种釉和土的配比,都需要时间来验证,完成一窑的烧制常常需要24个小时,杨敏时常一个人起早摸黑做试验,不断尝试研发新品种。

杨敏工作照

裴春元,从事古陶收藏与研究的裴春元,长期刻苦钻研建盏的烧制技术和建盏文化内涵,经过15年不懈努力、实践,掌握了宋人烧制建盏技艺,突破了建盏高温烧制技术,攻克釉的玻化难题,创造出最适合当代茶人使用的建盏。并在古瓷片中发现稀缺的彩斑玫瑰金样品,经过不懈努力,2015年恢复出“彩斑玫瑰金油滴”建盏。

彩斑玫瑰金油滴

杨兴生,传统龙窑柴烧鹧鸪斑,作品广受明星喜爱。

杨兴生与羽毛球国家队总教练李永波合影

廖成义,建盏界资深收藏家,对老盏了如指掌。也因对老盏的了解,他的作品以传统龙窑柴烧烧制,作品“器型仿古”,与老盏极其相近。

廖成义作品

吴周福,以曜变盏著称,在不断烧制和研究曜变盏的道路上日渐出类拔萃。

吴周福作品

范大富师从李细妹老师,建窑建盏“十佳新秀”,代表作黑底银斑,品质高盛。

范大富作品

陶艺家们就是这样用心中对变幻之美的执着,为大自然欢歌,将抽象化为形体,最终成就那一只浴火新生后的建盏。

这个远看只如一个黑色的瓦片的建盏,只有你拿起放在手中仔细赏玩时,才会发现它真正的秘密。有星斑油滴外观如闪耀的星星;有雨点油滴如雨天之后在玻璃窗上留下的痕迹一般;有鳞片油滴如鱼鳞般呈片状,层层叠叠,有兔毫斯如同兔毛云朵,纠缠萦绕。在一个小小的碗中能够有如此五彩斑斓,绚烂夺目的色彩,犹如浩瀚宇宙,秒不可测。

人养器物,同时器物也在滋养人。你耐心等待着它的蜕变,不觉间心境已然平和。在一点一滴的使用与呵护中,这只盏随着你的手心眼,愈发温润古朴,沉稳深邃,最终绽放出“七彩宝光”。至此,建盏匠人和使用者,才共同完成了这场魔法之旅。

养出七彩宝光的建盏

12月5日至9日,东家守艺人App邀约建阳12位建盏烧制传承人,以“十二时辰”为名,打造了一场专属于建盏的盛会-东家建盏匠星活动周,期待你一同加入这场奇幻之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