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与以色列“湘”濡“以”沫,从何凤山到科技创新合作

2018-12-02 20:50:31 [来源:这里是湖南]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原标题:湖南与以色列“湘”濡“以”沫,从何凤山到科技创新合作...

改革开放40年来,湖南外事部门用一张张湖湘特色“名片”,积极推动湖南与世界的交流合作,优化湖南开放发展氛围,提升了湖南国际知名度。

今天,咱们来看看湖南与以色列的故事,从何凤山到科技创新合作......

“湘”濡“以”沫 携手同行

今年是何凤山“生命签证”发放80周年。

益阳市赫山区会龙山公园山顶南麓的何凤山墓前,经常有人前来祭奠。美国官员、挪威友人、以色列学生……来自世界各国的人们不远万里赶来,轻轻地在他的墓前献上一束花。

人们没有忘记何凤山。今年以来,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在世界各地陆续举办,向人性的光辉致敬。

意大利唐人街“何凤山广场” 落成揭牌(图片来源:米兰中意商联)

3月15日,以何凤山命名的广场在意大利米兰揭牌,据悉,这是意大利首次使用华人姓名作为城市地名。

4月,美国纽约长岛的大屠杀纪念馆举办了何凤山纪念展览,吸引了上百位曾经被何凤山解救的犹太幸存者及后代前来致敬。

7月,由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馆和重庆图书馆联合主办的“超越职责——‘国际义人’中的外交官”主题历史展在重庆举行,集中展出了何凤山等正义外交官的故事。

……

何凤山是谁?为何得到国际社会如此关注和美誉?连以色列前总理沙龙都评价何凤山:“他不是英雄,也不是天使,他是上帝。”

为身处绝境的数千犹太人发放“生命签证”

何凤山先生 (图片来源:资料图)

何凤山,1901年出生于湖南益阳的一个穷苦家庭,幼时在益阳信义学校(益阳市第一中学前身)就读,后考入长沙雅礼大学(当时美国耶鲁大学在中国的分校),1926年,考取德国慕尼黑大学公费留学生,并以特优成绩获政治经济学博士学位。1935年开始外交生涯,历任中国驻维也纳总领事,驻埃及、墨西哥、哥伦比亚、玻利维亚等国大使。

何凤山在中国驻维也纳总领馆办公场景。

而何凤山与“生命签证”的故事,发生在1938年至1940年,此时,他出任中国驻奥地利维也纳总领事。

当时的奥地利,是欧洲第三大犹太人居住国,居住着约18万犹太人。1938年3月,纳粹德国吞并奥地利,不到一个月,第一批犹太人就被送进了集中营。纳粹当局发出指令,只要犹太人马上离开奥地利即可被释放。然而,当犹太人心急如焚地前往各国驻维也纳领事馆申请签证时,所到之处都迫于纳粹德国的压力,拒绝向他们伸出援手。

何凤山签发的签证。

一位17岁的犹太青年艾立克·哥特斯塔伯,连跑50多个总领馆,都是失望而归。1938年7月20日,他怀着绝望的心情走进了中国领事馆,没想到这最后的努力改变了他的命运。在这里,他为自己和家人朋友办妥了20份前往中国上海的签证,成功逃离了维也纳。

犹太人在中国领事馆外。

当时的中国上海已被日本侵占,前往上海不需要签证,但是离开维也纳,逃离纳粹魔爪却需要,这份签证可谓是他们重获希望的“生命签证”。从1938年至1940年,何凤山到底签发了多少张“生命签证”,今天还难以考证,但犹太幸存者提供的一些护照原件上的签证号颇能说明问题。1938年6月时,签证号为200多号,1938年7月20日时,签证号已超过1200号。1938年11月9日至10日一夜之间4000多名犹太人被捕,前往中国领事馆申请签证的人越来越多,何凤山签发的签证也就更多了。

二战期间在上海避难的犹太孩子与中国孩子一同玩耍。(图片来源:资料图)

在当时情况下,大量发放签证给犹太人,何凤山顶着很大的压力和风险。纳粹当局以中国领事馆所在的房产所有权属于犹太人为由,没收了这处房产,何凤山于是自掏腰包另租下一间小公寓,继续他的人道主义事业。

何凤山曾给女儿何曼礼讲过一个为救犹太人朋友而直面德国党卫军的故事。

手持签证进入上海的犹太难民。

那是1938年的一天,何凤山办好了犹太人罗森堡一家去上海的签证。他来到罗森堡家时,看到其妻子正伤心欲绝,原来罗森堡已在前一夜被纳粹党卫军抓进了集中营。这时,再次闯入的党卫军士兵看到何先生后质问:“你是谁?”威胁并勒令他立即离开。何凤山利用自己的外交官身份,一边强调“我是这家主人的朋友”、“他不回来,我是不会离开的”,一边设法营救罗森堡一家。在何凤山大力帮助下,党卫军当晚释放了罗森堡。

次日,罗森堡一家人拿着何凤山办理的签证前往上海,躲过了一场家破人亡的劫难。

“中国的辛德勒”赢得世界敬佩

1997年,96岁高龄的何凤山在美国旧金山去世。犹太人尊称他是“中国的辛德勒”“犹太人的英雄”“中国人的骄傲”,他的事迹在世界各地引起强烈反响:

2001年,何凤山被以色列政府授予“国际正义人士”称号,并在耶路撒冷大屠杀纪念馆的墙上刻下了他的名字;

2001年,联合国总部举办了名为《生命签证:正义与高贵的外交官》的纪念展,何凤山是其中惟一的一位中国外交官,其照片被放在正中央,极为抢眼;

2005年,联合国正式称呼何凤山为“中国辛德勒”,赞赏他在二战期间的义举;

2007年,何凤山纪念墓地在湖南省益阳市落成揭碑;

2015年,奥地利维也纳举行了“国际正义人士”何凤山纪念铜牌揭幕仪式;

2016年,第三个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到来之际,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为何凤山铜像雕塑揭幕;

……

斯人已逝,精神永存。这位“中国的辛德勒”,用大善和大爱赢得了世界的敬佩。

以何凤山为纽带,续写湘以友谊新篇章

自1992年中国与以色列建交后,我省外事部门以“何凤山故事”为纽带,积极推动湖南与以色列的友好交往不断深入,续写友好交流的新篇章。

6月6日上午,第一届湘以科技创新经贸对接会在长沙举行。

今年6月5日至7日,由湖南与以色列企业共同参与的湘以科技创新经贸对接会在湖南长沙、益阳两地成功举办。

93家以色列企业、471家中方企业参会,长沙会场原定容纳450人的宴会厅,涌入了近900人,场面之火爆,超出主办方的想象。

湘以科技创新经贸对接会现场。

仅6月6日的主题大会上,就有7个项目成功签约,涉及医疗健康、电子信息、清洁技术、现代农业等领域。其中,与4家以色列企业签约的中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在以色列第二大城市特拉维夫设立以色列总部,计划近期内引入更多以色列科技项目和创新企业落户湖南。

此外,还有43个中以合作项目达成初步意向,有145对中以企业现场建立相互的联络沟通渠道,63对中以企业将进一步洽谈合作意向,可谓硕果累累。

“以色列和湖南展开的这些合作,也许在北京、上海都没有办法做到。”以色列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公使高飞表示,在众多省市中选择了湖南合作,不仅是因为何凤山博士,也因为湖南在投资、电视、新媒体等方面的优势与潜力。

而在何凤山的家乡益阳市,更是与以色列开展了全面的交流合作。

连续三任以色列驻华大使马腾、安泰毅、海逸达,先后到访益阳;益阳市政府与以色列驻华大使馆签订了经济、文化友好合作备忘录;以色列第5大城市佩塔蒂科瓦与益阳市结为友好城市,以色列施奈德儿童医学中心为益阳市中心医院开展医疗专业培训并共建中以国际合作儿童医院;益阳市一中与以色列青年大使学校开展了学生交流活动;益阳市顺祥食品、奥士康科技等19家本土企业与以色列多家企业有良好合作伙伴关系……

6月8日,中以(益阳)科技产业园在益阳挂牌。

6月8日,中以(益阳)科技产业园在益阳挂牌,总规划用地1400亩,将按照“海外研发孵化、国内加速转化”的思路,借助以色列在智能装备、智能医疗、信息技术、生物科技等方面的优势,把产业园建成国际科技项目加速孵化平台、国内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中以科技项目信息集聚与人才交流平台、中以两国产学研平台、国际知识产权服务平台等。至2022年,力争成功孵化、转化30个以上高新技术产业项目。

“湘以对接会将是一个全新的码头,续写以色列与湖南的友谊。”中以交流中心主席丹尼尔·罗斯表示,以色列将继续推进与湖南及益阳的交流,期待以后在生物医疗、环保清洁、现代农业等高新技术方面开展更为长远的合作。

何凤山80年前的义举,促进了湖南与以色列之后的相遇、相知;而双方高度互补的产业格局,也将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掀开彼此更加深入交流合作的新篇章。

或许,这是告慰何凤山博士的最佳方式。

整理 实习生 赵珮 张雅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