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国家队”引导种植结构调优

2018-11-30 12:04: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勇 丁铁清 孙忠] [编辑:金灵]
字体:【

中储粮湖南分公司4年来累计收购优质稻逾60万吨,推动高档优质稻种植面积突破1000万亩

华声在线11月29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勇 通讯员 丁铁清 孙忠)今天,沅江市南大膳镇种粮大户郭孟红把150吨优质晚稻“黄华占”卖到了中储粮益阳直属库,价格随行就市,每50公斤134元。“跟普通稻谷相比,每担至少多卖了8块钱。”他盘算着,来年要进一步扩大优质稻种植面积,让钱袋子更鼓一点。

按国家规定,今年新产中晚稻的政策性托市收购价为每50公斤126元。2015年之前,不管是托市收购还是轮换粮收购,中储粮湖南分公司买进的基本上都是普通稻谷。像郭孟红这样的种粮大户,就算种了再多的优质稻,也只能卖给各路大米加工厂,不能和“粮食国家队”建立稳定的优质优价购销关系。

从2015年开始,中储粮湖南分公司争取国家政策支持,积极探索在轮换粮收购时实行储备品种升级,逐步增加优质稻收购量。收购时按质论价,以此引导生产者调整粮食种植结构。4年来,中储粮湖南分公司累计收购优质稻逾60万吨,推动全省高档优质稻种植面积逐年增加,今年突破1000万亩。

据介绍,中储粮湖南分公司今年收购入库的优质稻已有10万多吨,每吨平均价格比普通稻谷高出300元。种粮效益有保障,农民种植优质稻的决心更加坚定。郭孟红告诉记者,他流转了1800亩水田,之前全是种植普通稻,2017年尝试种了600亩优质稻,今年发展到800亩,明年计划扩大到1200亩。

优质稻的淀粉更易分解,水分含量相对较高,储存难度大、风险高。中储粮湖南分公司在仓储设施、仓储管理等方面全面升级,综合应用空调控温、智能通风、氮气气调等科技储粮技术,让优质稻全部“睡空调房”,保质保鲜。中储粮湖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此举替一般的大米加工厂解决了优质稻“收得进、存不好”的难题,使优质稻产业化之路更通畅、便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