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东江引水一期工程竣工通水 供水逐步覆盖全城

2018-11-30 09:41:59 [来源:郴州新报] [作者:欧阳华 郭凯 陈卫] [编辑:金灵]
字体:【

清冽、甘甜的东江水来啦

东江引水一期工程竣工通水,供水逐步覆盖全城

新报记者 欧阳华 郭凯 陈卫

郴州是一座典型的结构性缺水城市,随着新型城镇化步伐的加快,特别是市中心城区的发展,城区最高日用水量达36万吨,超过市自来水公司日最大供水30万吨的负荷,且部分水厂地下水不断减少,城市供水能力严重不足。

经过反复论证,郴州选择总库容量达到81亿立方米、每年平均来水量达到44.8亿立方米、水质达到二类水质标准的战略水源地——东江湖水库,作为稳定性水源点,从东江湖库区引水入郴。

11月28日,历时8年的努力,湖南省重点工程、郴州市“一号工程”东江引水一期正式竣工通水,全市人民期盼多年的“优质东江水”顺利进入市城区千家万户,“东江碧水入郴来”的愿景变成现实。

现场:看着清冽的东江水,“十分幸福”

东江引水工程按100万吨/天设计,可满足100万城市人口的用水需求,项目概算投资40.5亿元,分三期工程建设。东江引水一期工程总投资14亿元,建设内容包括取水口及引水隧洞、净水厂和输水管道三个部分。一期工程于2014年9月开工建设,2016年5月全面动工,今年8月主体工程完工。8月30日,东江引水一期工程实现试通水。

11月28日,东江引水一期工程正式竣工通水。清冽甘甜的东江湖水通过水下27.5米深处的取水塔检修闸门被引入6.1千米长的输水隧洞,然后以低速无压运行的方式流进资兴星红水厂,再经制水系统的净化、过滤后继续途经直径2.2米宽、总长32公里的球墨铸铁管,进入山河水厂原有的高位水池,再向城区官网配送,流进郴城千家万户中。因东江水库海拔标高位置比较高,将东江水引到市区,全程可实现重力自流,中间不需要加压。

看着清冽、甘甜的东江水,市城管局退休干部、供水义务监督员胡桂生说“十分幸福”,“多年的期待,终于成为了现实。相信很多市民跟我一样,心中的幸福感将随着每天早上打开的自来水水龙头,源源不断而来。”

后续:拆除王仙湖应急供水设施,陆续关闭城区6个小水厂,升级改造城区管网

当前,东江引水一期工程正式通水到山河水厂高位水池,只是东江引水工程走完的第一步。

如何稳定、可持续通水,如何让每一位郴州市民都喝上优质的东江水?湖南郴电国际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范培顺说,下一步,郴电国际将加强东江星红水厂和沿途管线的运行监测,加强出厂水质监测,确保实现一期工程正式通水之后,东江引水供水系统安全、稳定、持续、优质运行。

东江引水一期工程正式通水后,我市除保留小东江水厂、山河水厂作为城市备用水源之外,将立即拆除王仙湖应急供水设施,并陆续关闭城区6个小水厂。

11月29日下午,管道拆除施工方来到城际大巴站丁字路口,吊装车、切割机、炮机等拆除设备进场,正式启动王仙湖应急供水设施拆除工作,预计12月5日前拆除完成。

此外,市自来水公司将推进市中心城区包括人民东路延伸段、人民西路、龙泉路在内的原有供水管网的平差、加压和升级改造工作,提升主干管道的水压和水量。

目前,市自来水公司正在结合人民东路延伸段道路建设,同步实施新管道的铺设工作。这条管道总长7.2公里,总投资4000万元左右,所有的相关手续都已办妥,正在走招投标程序,具体实施时间将以招投标的时间为准,建设工期大概在两个月左右。而龙泉路片区的管网改造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设计规划。

供水:价格暂不调整,逐步覆盖全城

东江水正式供应城区后,城市供水价格是否会做出相应调整?范培顺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启动议事日程,但是按照项目投资的要求和优质优价的原则,今后会考虑对城市供水价格做出适当地调整。

东江引水一期工程竣工正式通水,是否意味着东江湖水已经输送到了城区所有供水片区?“我家所在的小区是东江湖的水了吗?”这是很多市民都关心的问题。

11月29日,记者就这个问题从市自来水公司了解到,目前,东江引水尚未实现城区全覆盖,基本覆盖区域是原山河水厂供应片区和原小东江水厂供应片区。自来水公司正在积极地进行部分区域管网沟通,管网压力监测、相关设备设施的调试,为东江水陆续逐步覆盖城区做准备,尽快实现全体市民都喝上东江水的愿望。

延伸阅读 二期工程明年动工 预计2020年通水

为解决桂阳县、郴州大道沿线以及郴资桂区域城镇居民的供水问题,我市还将建设东江引水二期工程,包括东江水厂扩建30万m3/d的水净化设施,新建从星红水厂到桂阳县城区输水干管71.4公里,新建郴永大道到下湄桥输水管道17公里,新建3座调节水池、2座加压泵站,工程概算投资约16.4亿元。

其中,二期工程资兴段与一期同步施工的输水管道已铺设完成6公里;桂阳段3#调节池已于2018年2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70%。范培顺说:“由于二期工程投资总量更大,所以难度也相对较大。目前我们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图审、工程预算、杆(管)线搬迁、青苗补偿、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明年初将启动二期工程建设,争取在2020年实现二期工程正式供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