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齐白石“遇上”毕加索跨越时空的中西文化对话

2018-11-30 09:08:3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2018年3月,“从齐白石故乡吹来的风”作品展在西班牙马拉加市开展。新华社发

于见

“我不敢去你们中国,因为中国有个齐白石。”艺术界一直流传着这样一则传言,曾经有中国人诚心邀请毕加索来中国,但被毕加索风趣地拒绝了。这则艺术史上的佳话,虽然已经无法考证真伪,但齐白石“对话”毕加索,中西文化交流碰撞,一直是中国和西班牙两个文明古国交往史上的佳话。齐白石和毕加索两位从未谋面的艺术大师,不约而同都喜欢表现和平鸽,以此讴歌和寄望世界和平,礼赞生命,礼赞大自然,这也是齐白石和毕加索画作的基本主题。

在齐白石逝世54年、毕加索逝世38年后,两个伟大灵魂终于相遇了。2011年冬,“齐白石对话毕加索”主题绘画艺术展览在齐白石家乡湖南湘潭市开展,两幅毕加索作品与四幅齐白石作品同时亮相,穿越时空上演了一场精彩绝伦的中西艺术“对话”。

此后,两位艺术大师的家乡互动频繁。今年3月,来自湘潭的艺术家和政府官员来到了毕加索的故乡西班牙马拉加市,一场主题为“从齐白石故乡吹来的风”的书画作品展精彩上演。11月26日晚,第五届中国(湘潭)齐白石国际文化艺术节在齐白石家乡湖南湘潭拉开帷幕,西班牙多名艺术家前来“捧场”。“整个欧洲都对齐白石的作品都有崇敬之情”,西班牙乔治兰多博物馆执行馆长Vanesa Diez Barriuso说。中国驻西班牙大使吕凡指出,中西都是世界文化大国,人文交流合作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中西两国历史遗产丰富,拥有的世界遗产总数分别位居世界第二和第三。中西都拥有悠久历史和多元文化,出现了大量世界文化名人,是两国引以为傲的文化财富。今天,“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机制更为中西人文交流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本届齐白石国际文化艺术节推出六大主题活动中,开幕式暨齐白石艺术品鉴会、“故里山花此时开”齐白石原作回乡展、花鼓戏《齐白石》展演等引起广泛关注,故宫博物院从未公开面世展览的齐白石原作,以及辽宁省博物馆、北京画院、湖南省博物馆收藏的齐白石原作共计88件套将在白石故里湘潭展出,全方位、多视角地呈现一代大师齐白石的艺术之路,展期3个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