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教育局“禁机令”引发热烈反响 学校和家长积极落实

2018-11-30 08:56:22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胡美玲 唐明 李素敏] [编辑:金灵]
字体:【

湘潭在线11月29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胡美玲 通讯员 唐明 李素敏)“支持,为咱湘潭点赞,还孩子健康青少年时光。”日前,市教育局发布《湘潭市教育局关于严禁中小学生在校内使用智能手机的规定》这一通知,引发热烈反响。很多家长和各学校正根据通知要求,积极行动起来。

通知规定,禁止中小学生在校内使用智能手机和个人平板电脑,用于通话的非智能手机和儿童手表经学生家长向学校申请并获得批准后,学生可以在中午和下午放学后开机使用。同时,通知要求,学生在家中时,家长必须采取有力的监督措施,禁止孩子长时间通过智能手机玩游戏、视频、聊天,严禁孩子进入不良链接观看暴力、色情信息。

通知同时明确,各中小学校要严格规定教师通过手机微信、QQ、家校通平台等发送中小学生回家作业的具体时间段,每个教师不能超过时间段布置学生家庭作业。家长微信群、QQ群只能用于家校沟通交流,禁止发送有关收费、开展校外活动、学生成绩排名(队)等方面的通知信息。

市教育局还以《致全市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的形式,倡议家长们尽父母责任,与学校共筑防范之堤。

该通知发布后,迅速引发热议。网友们纷纷点赞。“好规定!支持!”“非常支持,坚持到底,于国家于小孩都是好事!”“这个规定虽然来得有点迟,但还是要大赞一个。”很多家长迅速行动起来,将孩子的智能手机换成非智能手机,以实际行动响应通知号召。

记者近期走进部分中小学了解到,有些学校已经早就禁止学生带手机进校园。市四中和市和平小学就是其中的代表。不过,市四中校长王爱民坦言,以前总是有个别家长不支持。“现在有这个通知为依据,我们可以理直气壮地跟家长讲理了。”该校还制定了具体的落实方案。王爱民直呼:“这个通知发得太好了!”

岳塘区建设路学校为了让“禁机令”落到实处,制定了《建设路学校关于学生在校内禁用手机的规章制度》,发出了《学生在校内不使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承诺书》。《承诺书》提出,学生用于通话的非智能手机和儿童手表,须经家长向班主任书面申请并获得批准后,才可以在放学后开机使用。各班班主任还将《制度》与《承诺书》转发至微信群、家长QQ群等,通过多种方式让家长和社会各界知晓。

相关链接

致全市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各位家长:

当前,互联网络和移动终端引人入胜,图文视听信息精彩纷呈,智能手机的吸引力极其强大。正确使用网络和手机可以让我们联络便捷,增长见识,提高效率。但是网络游戏、低俗小说、邪恶动漫、网络赌博也正在不断蔓延,危害广大学生的身心健康,亟须极力防范。根据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我局出台了《严禁中小学生使用智能手机的规定》,为使我们的工作更加高效,特向全市广大家长倡议,请家长们尽父母责任,与学校共筑防范之堤。

一、善引导,重监督。家长要强化监护职责,引导孩子树立自卫之识,戒网络之瘾,辨不良之讯。

二、重表率,立榜样。家长要重视网瘾危害,教育孩子远离网游,读有益之书,表示范之率。

三、常陪伴,増亲情。家长要营造和美家庭,増强亲子感情,安排健康娱乐,培育博雅情操。

四、导心理,促健康。家长要关注子女情绪和心理,磨炼他们的意志,帮助勇于面对挫折,正确利用网络。

五、多配合,常沟通。家长要主动配合学校,经常通报情况,多交换信息,及早发现苗头,防患于未然。

湘潭市教育局

2018年11月7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