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快警”塑造城区治安防控新格局纪实

2018-11-30 08:25: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玉意 潘帅成 蒋剑平]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安全”,时刻在你身边

——“邵阳快警”塑造城区治安防控新格局纪实

“邵阳快警”平台启动仪式。

屯警街面,守护城市安宁。

(本文照片由邵阳市公安局提供)

今年10月17日上午,省委书记杜家毫来到邵阳市“邵阳快警”城南公园平台,听取工作汇报,观看模拟处警演练,并登上平台车实地考察。

杜家毫对邵阳快警打造“重点部位1分钟、中心城区3分钟、其他城区5分钟”快速反应圈所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指出:“邵阳把警力下沉到街面,处警效率更高,对减少发案率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进一步加大社会治安防控力度,更加注重防范安全稳定事故,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邵阳快警”,一个别致而响亮的名字,一支勇武又柔情的队伍! 它活跃在邵阳的市县两级城区。有了它——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周玉意 潘帅成 蒋剑平

“警察叔叔,救命啊!”今年9月19日凌晨3时许,一女孩慌张地敲着“邵阳快警”隆回2号平台的玻璃急促促地说:“警察叔叔,我要报警!”队员将女孩接到平台车上。

经了解,女孩叫莫某琴(14岁,邵阳县人)和同学何某丽(女)一起被朋友骗到隆回,被非法控制在某宾馆。莫某琴发现被骗后,趁吃夜宵之机跑到附近的快警平台求救。

情况紧急!“邵阳快警”队员在汽车总站附近街道展开地毯式搜索,经过1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找到了何某丽。两位女孩平安获救。

2017年来,邵阳市公安局在市、县两级城区创新推行街面移动警务机制改革,全天候实行“有警出警、无警巡逻”的“网格化巡逻、动态化处警”巡防机制,铸造“三分钟见警”的“邵阳快警”,在全市打造33个全天候的快警移动警务平台,全面提升城区社会治安驾驭能力,让老百姓时刻感觉到“安全”就在身边。

屯警街面 快速见警

“治安航母编队”应运而生

登上位于邵阳市大祥区城南公园的“邵阳快警”平台,可以看到这个由客车底盘特制的移动警务平台车分为工作区和生活区两部分。在工作区,天网视频监控系统、三台合一平台、警务统合信息系统等现代化数字警务系统应有尽有。辅警陈斌正坐在系统前,不断点击鼠标,轮番切换辖区内重要场所的监控视频,及时调度在外巡逻的民警。

“这就是一台指挥车,车上装载的现代化智慧警务系统实现了平台与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巡逻处警民警的扁平化指挥。”大祥分局巡特警大队教导员谢荣将“邵阳快警”平台形象地比喻成“治安航母编队”,移动警务指挥车就是一艘“航空母舰”,2台巡逻处警车就是“驱逐舰”,4台巡逻处警摩托车就是“护卫舰”,按照“重点部位1分钟、中心城区3分钟、其他城区5分钟”见警的速度要求,全天候24小时驻守街面。

城市,一个地方的政治经济中心,人财物高度集聚。2017年,邵阳市公安局为加强城区安全,在推行农村“一村一辅警”的基础上,实施城区治安防控重大警务机制改革,以构建街面移动警务平台为突破口,打造“邵阳快警”,达到“见警力、控发案、利民众”的目的。

在“邵阳快警”平台试点运行期间,邵阳市公安局党委班子成员分别挂点联系各个平台,全力以赴推进。在市区试点运行的3个月里,平台共处警9000余起,现场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336名,接受群众求助1189次,成效显著。

“‘邵阳快警’最大的特点,就是将警务前移,把警力部署到街面上,将移动平台车当作最前沿的战斗单位。”邵阳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支队长唐赤卫介绍,“邵阳快警”以实现“快”为第一标准,3分钟见警是“邵阳快警”的生命线,处警必须以最快速度赶到现场。

2017年12月,邵阳在全市推广“邵阳快警”, 市、县两级财政共投入启动资金1.1亿元,33个快警平台全面投入使用,朝着警务工作全覆盖、治安管理无缝隙、便民利民零距离的目标全面推进。

保障“粮草” 完善机制

护卫“创新性平台”顺利运行

“‘邵阳快警’是新生事物,它的生命力能否长盛不衰,在于保障是否到位,管理措施是否严格,激励机制是否完善。”邵阳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谭学军介绍道,邵阳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邵阳快警”平台发展, “邵阳快警”平台每年的“粮草”由全市各级财政足额保障。

邵阳市公安局党委还着力从体制机制上寻求突破,在指挥调度、数字化建设、警务职能、警务考核、警务保障等方面建立七大机制,全力护航“邵阳快警”平台顺利开展工作。

市公安局打破主城区派出所管辖界限,将市辖三区主城区划分为10个主网格,设立10个移动警务平台,实现警务前移网格化管理。同时,根据治安警情和交通流量变化,适时调整移动警务平台驻址和勤务部署,实现警力跟着警情走,做到快速反应。

为确保“邵阳快警”平台出警快、准、狠,该局着力平台建设标准化。按照“三班一运转”的模式,每个平台配备6名民警、24名辅警,全天候24 小时驻警街面,动态备勤;并接入公安网、天网视频监控、“三台合一”平台、警务综合信息等现代化智慧数字警务系统;通过扁平化指挥调度管理,缩短指令流转时间,最大化提高指挥调度速度和快速应急处置能力。

在警务职能上,“邵阳快警”平台全面履行接警处警、动态巡逻、交通管理、纠纷化解、服务咨询五大综合警务职能。同时大力推进“邵阳快警”运行程序化、标准化和警务考核科学化,激发了平台全体队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打防并举 躬身为民

展示“平安邵阳”新风景

今年3月4日9时15分许,“邵阳快警”双清区陶家冲平台接到指挥中心指令,得丰市场对面有人因纠纷拿刀砍人,带班民警带领4名辅警仅用一分多钟就赶到现场,及时化解了矛盾,避免了事态恶化。报警人张先生目睹了这一切,感叹道:“报警电话刚刚挂断,警察就来了,真快!”

“自‘邵阳快警’平台诞生以来,最明显的效果就是应急处突能力大幅提升,应急反应速度明显加快。”邵阳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朱建龙介绍,全市33个“邵阳快警”平台驻守在街面上,有警处警,无警巡逻,实现从重事后处置向重事前预防转变。

“邵阳快警”平台将警务前移,还给广大市民和往来人员带来便捷的服务。今年正月初八,邵阳市民谢先生的外甥遭遇车祸,双清区塔北路两名“邵阳快警”仅用4分钟就将伤者送到医院急救。3天后谢先生携带一面“人民卫士,为民救急”的锦旗,来到“邵阳快警”平台表示感谢。8月12日10时许,人大路上一名中年男子晕倒。附近的“邵阳快警”黄超齐等立即赶到现场,对昏迷不醒的该男子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并拨打120。由于救助及时,该男子成功脱离危险。

“邵阳快警”平台街面驻警,实现服务零距离,群众求助明显增多,管民事、解民难成为“邵阳快警”移动警务平台的家常便饭。帮儿童找妈妈,帮迷路老人找亲人,帮钱包找主人的事情,屡见不鲜。

如今,“邵阳快警”平台已成为群众家门口的“服务站”、法制教育的“宣传站”、打击现行犯罪的“前沿站”和平安邵阳的“风景线”。

据介绍,截至今年9月30日,“邵阳快警”平台共接受群众求助9657起,处理各类纠纷20722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312人;市内三区总处警量同比下降30.8%,其他8县1市城区总处警量同比下降46.03%;全市刑事发案率同比下降17.6%,刑事破案率同比上升22.29%。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