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产业转移看湘西:“过渡带”正转变为高质量发展“黄金带”

2018-11-29 11:11: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编辑:周泽中]
字体:【

编者按:鲲鹏击浪从兹始,振翅高飞举千里。11月10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了《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标志着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正式获批。日前,华声在线记者前往衡阳、郴州、永州、邵阳、怀化、湘西州等地,进园区、入企业、下车间、到工地,见证产业承接转移、企业发展壮大的故事,敬请关注!

华声在线记者 邓桂明 湘西报道

湘西经开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一批高科技、高投入、高附加值的项目纷纷落地入驻,智能终端产业基地已列入全省100个重大产业项目;

泸溪高新区拥有国家级产业基地2个,4家企业纳入省“五个 100”项目,2018年10月被省发改委评为“省级双创示范基地”。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是中西部“过渡带”,如今州内绿意盎然,生机勃勃,一大批“新、特、优”外来企业为其注入了蓬勃活力,“过渡带”正在转变为高质量发展的“黄金带”。

泰和美,不仅仅是企业名

杨昌军,湖南泰和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泸溪人。“我是从泸溪考上大学的,毕业后一直在北京、深圳等地发展,没怎么回过家乡。”去年,他把深圳出口基地部分平移到了泸溪高新区,今年6月下旬开始产品销售,到10月底实现收入3650万元,年底可望达到7000万元。2019年预计销售收入3.45 亿元,利税4000万元。

虽然才投产不到半年,但公司已列入湖南省100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产品通过瑞士SGS国际实验室测试,取得了UL1642(美国)、IEC62133(欧盟)、BIS(印度)、PSE(日本)等国际认证,目前小蚁科技(小米生态链企业)、Hame、Lidl(德国)、Energizer、群赞等客户已经在大批使用。

“我们这个项目属于清洁生产、无污染、高新科技项目,当初在给公司取名的时候,我就想要给家乡带来安泰、和美,为家乡出口创汇、解决就业、扶贫攻坚做出应有的贡献。”杨昌军如是说。

同样位于泸溪高新区的金昊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省级高新技术企业,湖南省经信委首批认定的新材料企业,产品各项技术指标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远销美国、加拿大、土耳其、新西兰、韩国、巴西和台湾等20多个国家及地区。

金昊新材生产车间

湖南锐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车载触控屏产品居国内行业前三名,同时拓展广告机、电子白板等应用领域。董事长吴彬是四川人,总经理吴潇楠是湖北人。“我们是受到湘西经开区感召,从深圳搬过来的,这一方热土,政府高效、务实、勤政,彻底改变了我们对湘西的传统观念。”在他们的影响下,有6家电子信息企业也从广东搬到湘西经开区,与他们公司形成了一条智能终端产业链,最终建成智能终端产业基地。

锐阳电子100级无尘室,比一般的手术室(1000级)高10倍(级别数字越低,代表等级越高)。

开发区在承接中裂变

精心筑巢引凤来。

近年来,湘西全州产业园区规划面积和开发面积分别达到53平方公里和42平方公里,建设标准厂房400余万平方米,落户企业近600家,从业人员5万余人。

湘西经开区立足“州府新城,产业新区”定位,重点发展电子信息、特色食品等产业,荣获“中国湘商十大最具投资价值经济园区”;泸溪工业集中区微细球形铝粉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50%以上,成功创建“省高新技术产业园”;保靖工业集中区集聚了新中合、松果机器人等一批科技型企业,致力打造“湘西光谷”。目前,全州建成9个省级产业园区,其中4个省级经开区、4个省级工业集中区、1个省级高新区,实现省级产业园区县县全覆盖。

“我们紧紧抓住沿海产业向中西部转移的机遇,大力发展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奥鑫新能源、华润雪花、傲顿电子、深圳唯想电子、星际动力、方彦电子等一批大企业陆续投产,催生了开发区裂变,形成了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轻工建材等主导产业。”湘西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文君介绍,国盛商业、金融中心、武陵汽车城等商贸企业和总部经济快速发展,仁安新城、 红星美凯龙爱琴海等一批重大商业项目正在建设之中。

星际动力锂电池应用广泛

据了解,今年1至10月,全州产业类项目完成投资166亿元,特别是第二产业投资增长60%以上,民间投资更加活跃,增速连续4个月保持50%以上。到2020年,全州产业总产值可达2000亿元以上。

精准对接,有的放矢

“洁宝日化(湘西)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面膜真不错,中药材做的,女士用了好,男士也可以用。”11月28日,在与媒体记者的座谈会上,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书记叶红专对区内的一些好企业、好产品如数家珍,不吝赞美之辞,“我们经开区手机产品有好多条生产线,有智能音响、动力电池、汽车触摸屏等等。”

近年来,湘西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突出旅游景区、农业特色产业园区、工业集中区、商贸物流区“四区”建设,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培育壮大实体经济,逐步形成了以生态文化旅游业为主导、特色现代农业为基础、现代制造业和劳动密集型加工业为支撑、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为先导的特色产业体系,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较好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搞好精准对接,有的放矢招大商、大招商。”叶红专表示,要选准对路产业、瞄准重点对象、把脉准入条件搞好承接,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引进更多500强企业,到湘西发展“飞地经济”“总部经济”,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做到在发展中承接,在承接中提升。“凡是不符合技术质量和环保要求、效益不好的项目,坚决不能上。要着力推动产业转移和精准扶贫、生态保护共生共荣,让开放湘西和美丽湘西交相辉映。”

相关专题:鲲鹏击浪从兹始——承接产业转移看湘南湘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