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人像识别系统”发力 行人闯红灯曝光人脸

2018-11-29 10:30:55 [来源:永州新闻网] [作者:李晶] [编辑:金灵]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记者 李晶)“快看,这个显示屏上怎么有你刚才过马路的照片?”11月28日,在湘永路与清桥路的十字路口,一台“曝光机”引起了往来市民的密切关注和热议。在这台显示器上,可以清晰地看到人行道上闯红灯行为人的脸部照片。

“这是我们11月26日新投入的‘人像识别行人闯红灯智能取证系统’,将在湘永路与清桥路十字路口试运行半个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科技科副科长肖勇飞告诉记者,“这个十字路口属于交通要道,人流、车流量较大。只要违反了交通规则,系统将立即‘捕捉’违法者并拍照取证,随后将图像数据进行比对,快速地将匹配的人员照片和个人信息采集,人像识别系统不仅查验精准,而且快捷方便。”

据了解,去年永州市冷水滩中心城区发生交通事故14074起,其中因行人闯红灯引发交通事故数不胜数。由于行人在参与交通时与车辆相比处于弱势,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很容易导致行人一方受伤、致残甚至死亡。肖勇飞告诉记者,随着永州城市的发展,交通设施日益完善,交通信号灯的设置也越来越切合要求。但因路口行人闯红灯取证、处罚难度大,交通管理较为困难,行人闯红灯的现象屡见不鲜,成为交通一大“顽疾”。要遏制行人闯红灯的问题,完全靠各个路口的交警人工现场开“罚单”是不现实的。因此,此次“人像识别行人闯红灯抓拍系统”成了治理行人乱过马路的新尝试。

目前,“人像识别行人闯红灯智能取证系统”安装试运行后取得了较好效果,闯红灯现象大幅度下降。肖勇飞表示,下一步,还会将多次闯红灯不听劝告者信息纳入个人征信管理,并对其违法行为进行现场和公众号曝光,改变以往行人随意闯红灯、不受处罚的现状,还市民一个安全文明的出行环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