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长株潭衡智能制造发展白皮书》发布 试点示范成效显著

2018-11-29 06:47: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黄婷婷]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长株潭衡城市群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成效显著

2015年至2018年4地获批国家级智能制造项目37个,占全省总数的86%

华声在线11月28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婷婷)今天,2018中国(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的专项活动之一——智能制造融合创新主题峰会发布《2018长株潭衡智能制造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显示,长株潭衡城市群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成效显著,2015年至2018年,长株潭衡获批国家级智能制造项目37个,占全省总数的86%;获批省级智能制造项目67个,占全省总数的74%。近3年,长沙“国字号”智能制造项目获批量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

长株潭衡高度重视智能制造装备研发,在全国率先实施重要技术装备首台(套)推广应用。2015年至2017年,全省808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获得国家保险补贴,补贴资金连续3年居全国前三位。其中,长株潭衡技术装备获得国家保险补贴占全省获批总数99.63%,打造了宇环数控磁流抛光机、长泰机器人“长沙一号”、华曙高科3D打印装备等一批代表性产品。

《白皮书》分析,目前,长株潭衡城市群中部分龙头企业的智能制造水平较高,中车株机、中兴智能、长高集团等企业建设的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已处于国际先进水平。但仍存在城市间智能制造发展水平不均衡、中小企业智能化改造难度较大、高端人才供给不足、本地智能制造供给能力和应用水平有待提升等现象。

《白皮书》由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牵头编著,调研了长株潭衡城市群中436家有一定智能制造基础或智能化改造意愿的制造企业。

相关专题:高质量发展看湖南——动能转换 脱胎换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