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产业转移看怀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外来企业信心满怀

2018-11-28 09:34: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邓桂明]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编者按:鲲鹏击浪从兹始,振翅高飞举千里。11月10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了《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标志着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正式获批。日前,华声在线记者前往衡阳、郴州、永州、邵阳、怀化、湘西州等地,进园区、入企业、下车间、到工地,见证产业承接转移、企业发展壮大的故事,敬请关注!

华声在线记者 邓桂明 怀化报道

11月27日,怀化市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项目对接签约会举行,包括两家世界500强在内的一批重量级企业分别与怀化高新区、怀化交通运输局达成合作,其中天津中铁机械配件加工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的怀化高新区竹缠绕复合材料生产项目签订合同。


签约会现场。

就在同一天,位于怀化高新区的湖南合利来智慧显示科技有限公司智能与文化创意型LED显示屏项目试投产。1989年出生的公司董事长舒灿信心满满地说:“项目全部建成后,前五年至少可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税收约1亿元。”

近年来,怀化市充分发挥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和全国重要物流枢纽优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对外吸引力越来越强,已来的企业更是踌躇满志,干劲十足。

“不办好企业,真的对不起家乡”

去湖北还是回家乡?在深圳打拼8年的舒灿想把新项目放在内地,湖北某市知道后尽力争取,但最终他还是选择了家乡。

事实证明舒灿没有选错:8月27日项目开办,11月27日就试投产,仅3个月,速度之快出乎他意料。“每一项流程都有部门、人员代办,服务十分到位、贴心。”此外,公司厂房无偿提供,5年免租金,新设备采购园区补贴2000万元。

“这么优惠的条件,这么好的外部环境,我不办好企业,真的对不起家乡!”舒灿也是倾心回报:4层车间清一色的全自动设备,其中两条生产线是工业3.0智能装配机,在LED显示屏行业全球一流;产品也是行业领先,109项专利傲视全球,同时与最新互联网技术结合,实现了互动感应、远程控制。

互动感应显示屏,手一触摸,就会出来各种图案。

位于怀化经开区的威喀尔智能终端产业园运营才1年多,已引进13家产业链企业,今年可完成产值5亿元。董事长陈茂来自四川,也是在深圳发展。“当初把生产、供应链基地选择放在怀化,主要是政府重视和交通便利,来了后经开区非常给力,公司发展很顺利。”他说,在企业注册、招工、职工住宿、子女入学、海关、商检、报关等方面都很支持、配合,产业园引进的一家企业需400名员工,还差150人,政府出面仅3天就招满了。

项目投产以来,年销售额从2015年的1600万元增长至2017年的8300万元,今年可达1.3亿元,金升阳(怀化)科技有限公司发展可谓迅猛,已成为总部在广州的金升阳集团最大的制造基地。“我们将继续扩大生产规模,在建的三期项目已完成厂房建设,预计2019年6月正式投产,项目建成后,销售收入可翻倍,增加就业岗位1000个。”公司总经理尹小丽说,“这里优惠政策多,劳动力有保障,服务也好,公司用电不够稳定,高新区很快就决定了给我们拉电力专线,下月中旬可解决。”

享誉全国的现代高效农业品牌九丰农业在怀化投资兴建了九丰现代农博园,规划面积2200亩,总投资11.8亿元,为怀化市现代高效农业观光园。园区一期占地1000亩,总投资5.8亿元,今年6月16日开园;二期也于今年8月18日动工。农博园现在来势良好,今年旅游观光收入可达4000万元。据悉,公司总部将从山东寿光迁至怀化,目前正在选址。

长在“天”上的板栗南瓜,据说口感特别好。

硬件更硬,软件也硬

今年2月28日,怀化高新区正式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为五省周边和武陵山片区第一个国家级高新区。

“升为国家级对招商引资效果明显。”怀化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侯小平说,9个月来,引进27个项目,合同金额134亿元,到位34亿,21个项目已开工建设,6个今年内将投产。“我们将继续努力,让基础设施、生活配套等硬件更硬,全方位服务、母亲式服务、全流程代办等软件也硬,积极承接更多沿海转移企业。”

据悉,高新区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对重点项目建设,简化办事手续,做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切实为建设单位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先后出台了《怀化高新区促进产业发展十条办法》等多项扶持政策,企业可享受工业用地可实行“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弹性出让年限”的供应方式;入驻标准化厂房,给予租金减免。

生活配套日益完善。高新区路网如织,樱花大道、红枫大道、银杏大道、桂花大道绿树成荫;员工公寓、创服中心、标准化厂房美景如画;金融、教育、医疗、卫生、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等竞相入驻;污水处理厂二期、电镀中心、污泥干化处理建设如火如荼。

怀化市委市政府提出,打好组合拳,着力构建一流营商环境。依法严厉打击涉黑涉恶势力、乡匪村霸及强揽工程等行为,为产业发展提供良好“微环境”;牵住“最多跑一次”改革牛鼻子,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简政减税降费力度,推进贸易便利化,更好服务市场主体。

目标:湖南西南开放门户和新增长极

目前,怀化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培育形成了以现代物流、生态文旅、医药健康、电子信息、绿色食品为重点的特色优势产业。“怀化纳入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是怀化扩大对外开放、加快产业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我们将深怀感恩、奋进之心,不辱使命,把怀化建设成为湖南西南开放门户和新增长极。”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如是说。

广州港怀化内陆港揭牌运营,长沙海关驻怀监管机构、国家工商总局商标注册业务怀化受理中心正式运行,今年6月29日怀化至明斯克中欧班列正式开通,成为全省第二个开通中欧班列的城市。内陆城市怀化对外开放动作频频,进一步增强了综合竞争力。

设在湖南怀化文化(广告)创意产业园的国家工商总局商标注册业务怀化受理中心,是2016年开办的全国首批13家受理中心之一,市州第一家。窗口负责人孙艳华介绍,2年多来,已受理1475件商标注册,已办理400多件。“3天就可完成,节省了跑北京的时间和费用,而且企业不限注册地,我们会全程指导、注册成功后跟踪服务。”

吸引外来企业,可以期待,怀化会不断有新招。

相关专题:鲲鹏击浪从兹始——承接产业转移看湘南湘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