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产业转移看邵阳:放大邵商和园区优势 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2018-11-27 10:02:0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编者按:鲲鹏击浪从兹始,振翅高飞举千里。11月10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了《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标志着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正式获批。日前,华声在线记者前往衡阳、郴州、永州、邵阳、怀化、湘西州等地,进园区、入企业、下车间、到工地,见证产业承接转移、企业发展壮大的故事,敬请关注!

华声在线记者 邓桂明 邵阳报道

承接产业转移,邵阳优势很多。

处于湖南东部和西部过渡带、四大经济板块结合部的“一带一部”区位优势,“铁、公、机”互联互通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优势,邵商众多和劳动力资源丰富的人文优势,中小微企业为主体的特色产业优势,湘商产业园为代表的产业发展平台优势。

近些年来,邵阳市充分发挥各种优势,特别是邵商和园区优势,承接了沿海大量企业、产业转移,并在承接中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11月26日,天气晴好,暖阳照耀,记者先后走访了邵东县、邵阳经开区,感受到了邵阳冲天的干劲和媲美深圳的效率。

邵商回故乡建家乡

诺大的车间里,机器与人密密麻麻,一片忙碌。走进九兴控股邵阳连泰鞋业有限公司生产区,“劳动密集型”这个词组就会闪现在你眼前。在他们的手中,一双双耐克陆续呈现,发往世界各地。

公司经理傅昌宏介绍,公司属九兴控股集团,集团董事局主席是邵阳人,看中家乡丰富的人力资源,所以把部分生产基地从东莞转移到了邵阳。

九兴控股集团是全球十大鞋业制造商之一,近年来在邵阳建设5家卫星工厂,分别位于隆回县、洞口县、邵阳县、武冈市、新宁县,总投资近20亿元,年产值60亿元,解决市区及各县就业人数15000余人,基本实现农民工在家门口就业。

亚洲富士电梯邵阳生产基地董事长王要辉也是邵阳人,在深圳打拼多年,创办的亚洲富士电梯品牌在中国电梯行业处领先地位。2015年他回邵阳投资亚洲富士电梯邵阳生产基地,今年1月正式投产,预计年产值达2亿元以上。“二期投资完成后,可年产电梯2万台,实现产值50亿元。” 年富力强的王要辉信心满满地说。


正在建设的华南中西部排名第一的电梯试验塔高159m,速度10m/s,此为模型。

据了解,邵阳湘商产业园已开工的178万平方米工业地产项目均由邵商投资建设,已签约入园的邵商企业占比80%以上;邵阳经开区品牌服饰城项目由郑州市邵阳商会牵头,吸纳40余名邵商回乡抱团创业。

目前,邵阳在外经商的有100万之众,拥有超过4万亿元的资产。特别是在东盟国家,邵阳商人多达20万人。邵阳市出台了《关于迎老乡回家乡创业发展的若干支持意见》15条并落到实处,邵商口口相传,回来的越来越多。

产业园成为承接转移主阵地

“邵东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跟深圳有得一拼,甚至比深圳要高。”位于邵东电子信息产业园的湖南普菲广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恩典说,邵东提供的是“股东式服务”,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第一时间响应、解决,比如说公司的变压器容量不够需增装,电力部门不到一个星期就搞好了。“在深圳没有一个月搞不下来。”

李恩典是浙江温州人,吸引他来邵东的还有产业园的标准化厂房,租金政府负担,厂房装修政府还有补贴。受到感动,李恩典说服了做玻璃盖板规模在全国排第三的晶博光电董事长、同样也是温州人的徐仕立来邵东投资兴业,和他一起兴建晶博产业小镇,现已动工。“晶博光电总部将从东莞搬到邵东,成立湖南晶博,年产值可达100亿元。”

晶博产业小镇蓝图。

邵东电子信息产业园是民营企业隆源集团开发的,其董事长刘纯鹰是邵东人,是泰国湖南商会会长,在泰国有创办企业园区的成功经验。2013年回到邵东,创办了中小企业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将来还要开办保税物流监管仓。

除了企业兴办的园区,邵阳市园区的主力是省级园区12家,县县都有省级园区,邵阳经开区正在积极创建国家级园区。在省加快建设“135”创新创业园区的政策支持下,该市在每个工业园区都配套建设了湘商产业园,全市累计入驻企业591家,投产507家,实现产值390.52亿元,税收16.1亿元,解决就业5.38万人。湘商产业园已成为承接沿海产业转移的主阵地、湘商创新创业的聚集区、产业转型升级的先行区。在全省“135”工程三年综合评价考核中,该市湘商产业园建设名列全省第一。

在承接中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湖南东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没什么名气,但烟民应该都用过它的产品。2017年,公司年产高、中档塑料打火机200亿只,全球人均3只,实现年产值达45亿元。

这个公司来之不易。董事长陈书奇告诉记者,公司成立于2009年6月,由原独立核算的6家打火机出口企业和5家配套企业组建而成。“我一直在邵东,这些企业都在广东、浙江,经过我的反复做工作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它们终于来到了邵东。”

2010年,公司抓住广东沿海打火机产业向内地转移的契机,投资1.8亿元,征地208亩,在邵东生态产业园新建现代化厂房10余万平方米,建成高档塑料打火机生产基地和模具研发中心,集打火机生产、研发于一体,促进邵东打火机行业技术升级和产能提升。“目前的产能以前需1.5万人才能完成,现在是2500多人。”

大批量的打火机从这里走向世界。

2016年,邵东县与佛山市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合作,率先在全省县级层面 组建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先后引进了19家高新企业,2017年孵化高新技术企业13家。先后建立了博土工作站、快速加工中心、3D打印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量体裁衣的技术服务,加快“机器换人”,东方神鹰、东亿电气、隆源中小企业中心等8家企业完成智能化自动化改造,生产效率大幅提升。研究院从广东引进来的湖南飞拓自动化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自主开发了打火机全自动生产线,目前已在邵东4家企业应用。

“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获得国家批复建设,犹如一股暖风吹遍了宝庆大地,2.1万平方公里的邵阳迎来了史上最大的发展机遇。”邵阳市委书记龚文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邵阳将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努力在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中走在前列。

相关专题:鲲鹏击浪从兹始——承接产业转移看湘南湘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