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快示范区建设贡献永州力量——访永州市市长赵应云

2018-11-26 07:02: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邹仪 通讯员 乐家茂]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为加快示范区建设贡献永州力量

——访永州市市长赵应云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邹仪 通讯员 乐家茂

11月25日,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应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立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是国家推进中部崛起战略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重大布局,是省委、省政府推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促进全省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对永州而言,更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

赵应云介绍,永州承接产业转移近7年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承接产业转移项目1800余个,累计利用外资45亿美元,到位内资1225亿元,华为、中信、保利等一批500强企业相继落户,“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的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赵应云表示,立足新起点,永州将全面贯彻开放强省暨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精神,全面对标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努力在示范区建设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加快示范区建设贡献更多永州智慧和永州力量。

一是深化思想对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肩负示范区建设的“国家使命”和时代重任,继续从推进思想解放出发,坚持以思想观念的变革引领示范区建设的变革,大胆学习借鉴发达地区尤其是各自贸区建设的先进经验。充分发挥示范区政策优势,大力实施“五大开放行动”,全面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为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提供永州样本。

二是深化平台对接。把园区平台作为承接产业转移的“主战场”,持续打好园区升级战役,加快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大力开展与沿海地区政府、行业协会、龙头企业间的园区合作,着力培育一批专业化、特色化产业园区。把交通平台作为承接产业转移的“突破口”,积极争取国家、省里支持邵永高铁、永清广高铁、永州机场迁建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打造湘粤桂区域交通枢纽。把开放平台作为承接产业转移的“加速器”,加快升格海关、商检、口岸机构,加快开通港澳直通车,积极融入全国通关一体化,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三是深化产业对接。立足永州产业特色和资源禀赋,找准承接产业转移的着力点和主攻点。加快引进一批500强企业,培育一批百亿企业,壮大一批百亿产业,打造一批产业集群和产业基地。着力围绕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军民融合等优势和新兴产业,大力实施建链强链补链计划,突出抓好长丰永州基地15万辆整车、华为大数据中心、保利集团军民融合、中古生物医药等重大项目建设。

四是深化环境对接。坚定不移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示范区建设的根本保障,全力打造“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营商环境,实现营商环境与沿海发达地区全面接轨。进一步强化执行力建设,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切实担好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试点重任,努力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跑一次”甚至“一次不跑”。加大关键领域的改革创新力度,毫不动摇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