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产业转移看湘南湘西】“主动对接,而非被动承接”——看永州承接产业转移如何抢抓机遇

2018-11-26 07:01: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见习记者 黄婷婷]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主动对接,而非被动承接”

——看永州承接产业转移如何抢抓机遇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黄婷婷

11月22日下午,记者来到永州江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栋栋厂房井然有序排列,生产车间正忙个不停,货运车辆在园区来往穿梭。晚餐时间,园区内的小饭馆有不少员工就餐。扑面而来的烟火气,让人难以相信,这里一年多以前还只是一片荒地。

江华地处湘、粤、桂三省(区)接合部,是集“老、少、边、库、穷”于一体的贫困县。众多高新技术企业陆续入驻,激发了江华的发展活力。

江华,是永州变化的一个缩影。

2011年10月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获批,永州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狠抓实体经济。

抢抓机遇,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永州精心挑选符合产业规划的企业,并为其提供完善的配套服务。7年来,全市共承接产业转移项目1800余个,年均递增14.5%,其中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756个。

精心培育,孵化高新技术企业

江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邓铁成说:“在承接产业转移过程中,江华采取的措施是,主动对接,而非被动承接,将高新技术企业作为招商引资的首选。”

江华主动对接,贵德集团在江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投资10亿元,建立贵德光电产业园,2017年12月进行试生产,预计今年可实现营业收入10亿元,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营业收入20亿元以上。

贵德集团在江华主要生产用于手机和汽车等领域的LCD液晶显示屏、触摸屏、LED背光源等产品,目前,已将部分研发中心也转移到了江华。

在贵德光电产业园,记者看到,贵德集团和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同构建的国家级实验室内,研发设备已经安装妥当。

贵德集团董事长喻贵介绍,这个实验室主要用来研发手机屏幕材料,有望打破日本等行业巨头的技术垄断。

园区内,另一具有突破性技术创新的生产基地也在如火如荼建设中。

在广州九恒条码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兴建的江华九伊集团,每小时可以下线近8万张快递单据,占全国市场的1/4,是全国最大的快递单生产企业。

今年,该公司在江华新建了28万平方米厂房、研发楼和50条不干胶全自动化生产线,布局国内最先进且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无底纸不干胶材料”产业基地。

江华九伊集团总经理尹建平介绍,现在通用的快递单有两层,需撕下底纸,才能贴到快递包上;经过多年研发,公司即将在江华生产出无底纸的快递单,只有一层,可直接粘贴,可极大减少对环境污染。

邓铁成表示,园区致力于成为入驻企业的科技孵化器,从2017年以来,园区内已经有24家企业通过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审批。

“有求必应”,解决用工问题

11月23日下午,记者从江华一路向北,来到祁阳经济开发区。

正是下班时分,记者在湖南凯盛鞋业有限公司门口看到,几十台公交车停放在厂前操坪,下班员工正鱼贯上车,准备返回家中。

湖南凯盛鞋业有限公司由台资企业广硕集团亚荣鞋业有限公司投资兴建,总投资8000万美元,在祁阳新建年产1800万双耐克运动鞋生产线。

2010年签约入园后,湖南凯盛鞋业有限公司一直是用工大户,加上公司带过来的配套上游企业,目前用工达8000余人。

湖南凯盛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维泰说,2008年开始,由于招工难,公司逐步将生产线从广东清远迁往祁阳等内陆地区。

如何满足企业的用工需求,祁阳经济开发区下了不少功夫。

祁阳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谢巧云介绍,祁阳是人口大县,分散在各个乡镇,居住不够集中。园区了解到湖南凯盛鞋业有限公司的员工主要来自祁阳县的白水镇、三口塘镇等7个乡镇。为此,园区特为其开设了员工接送专线,7个乡镇设置7条路线,40辆公交车每天接送员工1000人左右。

谢巧云说,园区帮有用工需求的企业举办专场招聘会;逢年过节,还深入到每一个乡镇,给在外打工返乡的村民做工作,将他们留在家门口就业。

张维泰介绍,公司生产线在转移过程中,实现了升级改造,大部分传统的人工流水线生产,已被半自动或自动化的机械生产线所替代,公司最为紧缺的是懂机械操作的技术型人才。

为此,园区和祁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合作,为企业对口开设“凯盛班”,直接为企业输送技术人才。2013年以来,累计为园区内的企业招聘、培训员工4万余人。

2011年以来,永州全力承接科技含量高、财税贡献大、资源消耗低、带动就业多的企业和项目,并为其积极提供招工、物流、土地等各项配套设施,对入驻企业“有求必应”,产业转移新增就业人数累计超过100万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