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区块链产业园落户麓谷 集聚区块链优质企业50多家

2018-11-23 10:27:4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袁路华] [编辑:金灵]
字体:【

长沙区块链产业园落户麓谷

目前已集聚区块链优质企业50多家,将打造成国内重要的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基地

←长沙信息产业园已聚集区块链相关企业50多家。
长沙信息产业园已聚集区块链相关企业50多家。
↑区块链技术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代表,对促进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区块链技术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代表,对促进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移电商开发出以和包支付为载体、基于信用的区块链社交名片。
中移电商开发出以和包支付为载体、基于信用的区块链社交名片。

长沙晚报 袁路华

区块链技术是一种颠覆性技术,有望打造“价值互联网”,推动整个经济体系实现技术变革、组织变革和效率变革,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作出重要贡献,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区块链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代表,对促进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今日,长沙区块链产业园在长沙高新区信息产业园挂牌,长沙区块链孵化器同时启动,标志着区块链这一推动长沙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正式亮相。

A 机遇

省市区积极推进区块链发展

今年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指出: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物联网、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应用。要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契机,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杠杆培育新动能。要突出先导性和支柱性,优先培育和大力发展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构建产业体系新支柱。此次大会,给各地探索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指明了方向。

长沙高新区敏锐感觉到区块链的发展前景,今年7月便开始布局区块链技术应用产业,目前已集聚区块链相关企业53家,包含搜云科技、创发科技、中芯供应链、中移电商、孚利购、易宝云征信、中证数登、华中区块链技术研究院等。其中,创发科技和中芯供应链等公司承担了2018年度湖南省科技重大专项新一代区块链高并发计算平台项目,中移电商开发出以和包支付为载体、基于信用的区块链社交名片,搜云科技搭建了全国首家基于区块链技术对数字资产进行登记、确权、流通、维权的全产业链平台,中证数登与湖南迪安司法鉴定中心合作开展基于区块链技术在数字资产领域的司法鉴定工作,湖南华中区块链技术研究院已经开发多套区块链人才培训课程体系……

区块链引领着世界数字经济大潮,湖南省和长沙市正在积极抢抓这一机遇。10月10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主持召开市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区块链产业发展工作,审议并原则通过了《长沙市关于加快区块链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这让长沙高新区发展区块链信心倍增。长沙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谭勇表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目标,长沙高新区要在全市政务、金融、产业等领域打造一批区块链应用场景,培育一批区块链创新企业,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商业模式,推出一批区块链规则和标准体系,培育形成极具活力的区块链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构建赋能实体经济,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模式创新协同推进的区块链发展格局。

B 政策

区块链企业和机构可获补贴

区块链作为一项颠覆性技术,具有数据公开透明、可溯源、防篡改等特点,该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互联网技术的支撑。在长沙高新区,发展区块链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长沙高新区从2014年开始培育移动互联网企业,如今该类企业总数突破6000家,在中国互联网版图有着重要的位置。另外,长沙高新区的移动支付、军民融合、自主可控等特色产业,为区块链产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好马配好鞍!今日举行的揭牌仪式上,刚刚出炉的《长沙高新区促进区块链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也会下发到企业手中。该政策主要为鼓励区块链企业或相关机构围绕区块链应用场景需求,进行基于区块链的数字经济、互联网治理、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大数据以及其他领域的应用开拓。重点支持实缴注册资本200万元以上,潜力巨大、发展迅速,特别是在区块链技术创新和应用场景创新方面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订的企业或机构。综合考虑项目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企业或机构在辖区收入突破1亿元、5亿元、10亿元、20亿元、30亿元时,经评估审核,按照应用场景创新项目投入最高不超过50%的比例给予资金补贴,单个区块链企业和机构补贴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

为落实省、市企业总部落户的政策,对区块链产业领域的知名企业特别是独角兽企业将总部(含区域性总部、功能总部)迁入长沙高新区,经高新区管委会审批通过,自落户之日起3年内给予落户资金支持,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

加大区块链企业培育支持力度,建立高新区区块链产业“独角兽”培育机制。对于获得A轮以上投资、完成融资1000万元以上、估值2亿元以上的高成长性区块链企业,根据其财税贡献和融资估值情况,分年度给予培育资金支持,最高不超过300万元。

除此之外,房租补贴、平台建设、人才引进等都能享受政策优惠。长沙高新区出台区块链相关政策,可谓干货多多、真金白银。长沙信息产业园党工委书记肖勇军表示,对于重大项目引进及企业发展重大事项,将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予以重点支持。

C 护航

“五个一”工程助力区块链发展

站在跨入下一个30年的新起点上,长沙高新区定下一个小目标:到2022年,引进和培育区块链国内细分领域独角兽企业5家以上、准独角兽企业10家以上,引进和培育区块链中高级人才500名以上。“届时,长沙高新区将成为国内重要的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基地。”长沙信息产业园管委会主任夏河年对园区区块链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长沙高新区将重点打造“五个一”工程,包括建设一个区块链产业园、设立一支区块链产业基金、成立一个区块链技术应用研究院、成立长沙区块链产业联盟、联合打造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此次揭牌的长沙区块链产业园,将采用市场化运作模式,政府主要作为引导,通过市场的力量激发区块链创新的活力。区块链产业园主要基于区块链技术,为创业者提供“空间+资本+人才+资源+服务”五位一体的创新创业全流程、专业化的服务支撑体系。

目前,长沙高新区正在积极筹建区块链产业联盟,多家企业主动参与。届时,将发挥联盟“平台桥梁”作用,促进行业技术引入、输出、合作,基础共性技术研发、创新,科技成果转换,推动技术创新,促进行业的聚合发展与产业的提质升级,组织信息交流,建立行业自律机制,规范行业行为,促进行业精神文明建设,提高行业的整体素质和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并发挥联盟“以商招商”作用。

今日的揭牌仪式上,深创学院、迪安司法鉴定中心、上海掌御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区块链企业(机构)正式签约入驻。同时,“柳枝行动”将举行一天时间的区块链项目路演,甄选优质的区块链项目。“我们提供阳光雨露,企业负责茁壮成长!”长沙信息产业园党工委委员、软件园中心主任傅纯说。为了给企业及个人提供更快捷的服务、在服务管理上更贴近实际需求,长沙信息产业园将联合区块链龙头企业打造基于区块链技术、应用私链和公链相结合的公共服务平台,平台涵盖所有的产业服务应用场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