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给你送快递了!京东配送机器人编队长沙亮相

2018-11-22 14:04:41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丁蓉 陈正] [编辑:印奕帆]
字体:【

11 月 22 日上午,京东物流配送机器人智能配送站启用仪式在长沙举行,随着载有用户订单的配送机器人编队从站内依次发出,全球首个由机器人完成配送任务的智能配送站正式投入使用。

首个京东配送机器人智能配送站位于长沙市科技新城,占地面积 600 平米,设有自动化分拣区,配送机器人停靠区、充电区、装载区等多个区域,可同时容纳 20 台配送机器人,完成货物分拣、机器人停靠、充电等一系列环节。当包裹从物流仓储中心运输至配送站后,在物流分拣线按照配送地点对货物进行分发,分发完成后,站内装载人员按照地址将包裹装入配送机器人,再由配送机器人配送至消费者手中。

根据运营计划,配送站首批覆盖长沙科技新城周边区域,站内全部采用京东 3.5 代配送机器人,不仅具有自主导航行驶、智能避障避堵、红绿灯识别、人脸识别取货能力,每台机器人还可一次可配送 30 个订单。从配送能力来看,配送站最高设置每天 2000 单的配送量,同时和片区内的传统物流配送方式相互配合,为周边 5 公里居民提供物流配送服务,整个区域人机配送比例将达到 1:1。

京东物流 X 事业部自动驾驶中心总经理杨晶表示,全球首个配送机器人智能配送站投用,对于解决城市物流 " 最后一公里 " 配送难题具有标志性意义,不仅是京东物流无人科技和配送业务的深度结合,还将通过打造全国智能物流末端配送示范中心,成为未来机器人在整个物流配送行业应用推广的典型场景。

潇湘晨报记者丁蓉 摄影记者陈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