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观察:“互联网+留学后服务”模式兴起

2018-11-22 12:20: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娴] [编辑:蒋俊]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22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 李娴)申请到学校,拿到签证,收拾好行李,启程出发,孩子们迈出了海外求学的第一步。可来到国外,孤身一人在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中,怎么办卡、怎么租房、怎么选课、怎么适应文化差异、怎么克服语言障碍……一系列问题也随之而来。

低龄化留学潮催生“留学后服务”

根据美国国土安全局(DHS)和美国教育协会(IIE)的监测数据,近十年间赴美就读高中的中国学生人数增长高达98.6倍,远超研究生阶段教育的1.6倍和本科阶段的14.0倍,以中学生为主的低龄留学正成为一种新潮流。

“想到这么小的孩子一个人去国外去读书,我这心里总是放心不下。”每当咨询一个留学机构,刘女士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孩子在国外遇到麻烦了你们能帮忙解决吗?孩子的安全问题能得到保障吗?孩子能跟上学校的课程吗?”

“年龄小的孩子需要服务的内容增加了”,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主任印凯解释。送孩子出国,家长除了希望留学机构在考试培训、学校选择、面试指导、签证办理和行前准备等传统服务方面提供帮助之外,突发状况处理、升学指导、阶段性生活学习报告反馈是低龄留学家庭希望获得的三种最重要的服务,其次是与孩子的定期交流与心理辅导、选课指导与学业辅导、生活监管与督导等。与此密切相关的“留学后服务”也由此进入人们的视野,成为越来越多留学生与家长关注的焦点。

留学生的海外“辅导员”

“我被学校退学了。”因为语言障碍,年仅15岁、刚到加拿大不到三个月的留学生小美被当地教育局以“不适合国外求学”为由退学。无奈之下,小美的妈妈找到了一家“留学后”服务机构——途航•回加网。经过与当地教育局的积极沟通,小美赢得了最后的机会——一个月的观察期,但是要做好随时回国的准备。

一个月内,途航•回加网三管齐下:在语言方面,联系当地的语言老师进行高效补课,弥补语言短板;在学习方面,结合学校的教育特色与多名留学生的留学经验,制定了最优的选课和升学计划;在学生心理方面,定期访问、陪伴,帮助孩子缓解“学在异乡”的孤独,树立求学信心。最终,小美顺利通过了教育局的考核,解除了退学危机。

出国留学,交流不畅、学业压力、文化认知的异同、教育制度的差异让很多留学生难以在短时间内适应当地的学习生活,陷入茫然无助的状态,最后不得不被“淘汰出局”。基于此,随着留学市场越来越成熟,留学后服务也跳出租房、学业等方面的局限,以“辅导员”的角色全方位地对留学生的生活、安全、学习、心理、就业、社交等方面给予关心和照顾,通过细致、贴心、周到的服务,弥补家人的缺位。

“互联网+”创新留学后服务模式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成熟,国际教育行业的飞速发展,一种新型的留学后服务模式正悄然兴起。凭借着快速匹配、资源对等、信息透明等特性,“互联网+留学后服务”便捷着一批批准备留学以及正在留学的学生。

途航•回加网是国内众多学子选择的一站式留学后服务平台,通过线上预订平台——途途留学后小程序和APP,致力于留学生在外的安全监护、学业辅导、生活指导、游学旅游、就业指导五大核心服务以及文化适应、活动社交等延伸服务。不论在何时何地,留学生们都可以在手机小程序和APP上轻松了解、预定落地接送、住宿入学、学业辅导、签证转学、就业指导、社交旅游、互动平台、生活服务等留学后服务。

另外,途途留学后线上预订平台依托自主开发技术和全网信息化深度结合,集成了海外留学后服务细分市场下的各类优质服务商,现拥有四百多名留学后服务顾问和服务商,累计服务中国留学生超过万人。

“留学已不再是简单的成功申请并出国深造,出国后的发展、学业指导、就业等留学后服务正逐渐被越来越多的孩子与家长所关注。”途航•回加网的负责人张岳说,“‘成功留学’只是第一步,我们希望能够为更多的留学生提供安全、便捷、丰富的留学后服务,让更多的留学生实现‘留学成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