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产业转移看衡阳:五承五接 奋勇争当“领头雁”

2018-11-21 23:40: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编辑:周泽中]
字体:【

编者按:鲲鹏击浪从兹始,振翅高飞举千里。11月10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了《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标志着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正式获批。日前,华声在线记者前往衡阳、郴州、永州、邵阳、怀化、湘西州等地,进园区、入企业、下车间、到工地,见证产业承接转移、企业发展壮大的故事,敬请关注!

目前,建滔电子信息产业园包括热电联产项目、年产5万吨环氧氯丙烷项目等10个项目。图为建滔公司化工生产基地。记者 童迪 摄

华声在线记者 龙腾 衡阳特别报道

“居南北要冲,扼两广咽喉”,衡阳自古就是商贾云集之地。自2013年以来,乘产业转移之东风,衡阳累计引进企业534家,全市工业园区实现快速发展。11月20日,记者走进多家企业和园区,感受衡阳奋勇争当“领头雁”的豪迈。

五承五接 5年累计承接转移企业534家

衡阳自古就是商贾云集之地,也是全国26个老工业基地城市之一。如今,南岳机场、湘江黄金水道、国道、高速公路、铁路在这里纵横交汇,区位优势十分明显。去年,衡阳被国务院确定为湘南地区中心城市,更是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图为桑谷公司研发的IDOLPHIN6海豚已于今年8月下线投入市场。记者 龙腾 摄

“入驻3年来,园区贴心服务,主动帮我们融资2800万元,还牵线搭桥为我们开拓市场。”衡阳桑谷医疗机器人公司董事长张建中感慨地说。2017年5月,桑谷公司成为入驻衡阳科学城的第一家高科技企业。今年8月初,其研发的海豚配药机器人正式落户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也填补了国内“医用配药机器人”空白,市场前景广阔。

衡阳具有市场空间广阔、人力资源丰富、要素成本低廉等比较优势,以及工业基础雄厚、医疗教育发达、城市环境宜居等有利条件。近年来,该市在发挥特有优势的基础上,积极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环境,进一步将“优势效应”放大。

秉承“承理念,接视野”“承企业,接产业”“承技术,接人才”“承环境,接机制”“承老乡,接资本”等“五承五接”做法,衡阳自2013年以来累计承接转移企业达534家,仅去年就承接产业转移企业154家,主营收入130余亿元。

打造“雁阵” 奋力实现衡阳工业“二次崛起”

“到2018年10月止,建滔集团在衡阳投资为20亿元,今年1至10月产值为18.42亿元,税收1.84亿元。”建滔(衡阳)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成疆告诉记者,自2005年将广州南沙区的双氧水项目转移至衡阳以来,公司已逐渐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盐卤化工基地。

看重于衡阳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建滔集团今年决定在松木经开区内新增投资65亿元,建设以覆铜面板产业链为主的建滔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未来可带动形成一个千亿产业集群,助推衡阳工业转型升级“二次崛起”。

近年来,衡阳市将承接产业转移与转型升级相结合,围绕已有产业强链、补链,着力打造军民融合、有色金属、先进制造、纺织服装、新能源汽车、全域旅游、农副产品等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并进一步凸显特色、集聚合力。

金秋时节,招商引资喜讯连传:8月底,衡阳市承接东部产业转移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投产活动在白沙洲工业园举行,1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或投产,总投资额逾118亿元。9月29日,在2018衡州经济发展论坛活动中,共签约项目82个,总引资额逾820亿元。

【企业看转移】

中兴网信:看中衡阳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工业基础

图为中兴网信近1000平方米的智慧城市云计算中心,主要为衡阳着力打造的平安城市、智能交通、数字城管、应急指挥等四大应用系统提供数据的存储与分析。记者 龙腾 摄

在中兴网信智慧城市IT运维监控中心的大屏幕前,工作人员目不暇接地盯着电脑,以防系统和设备出现宕机的情况。湖南中兴网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龙永义告诉记者,通过这个系统,交警可以实时监控衡阳市城区道路情况,对各类突发问题可以即时处理。

作为衡阳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中兴网信于2011年落子衡阳,衡阳也成为中兴网信在全国智慧城市建设的第一个示范点。“当时选择衡阳,除了交通区位优势外,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工业基础也是重要原因。”龙永义介绍说,中兴网信自2011年至2018年6月已累计实现订货额约11.5亿元,实现营业收入7.9亿元。

据了解,这些年来,以湖南中兴网信为龙头企业,以通讯、教育、医疗、IT系统集成企业为主线,衡阳以商招商逐步引进了中国铁塔、长城宽带、衡阳市城通管网公司等基础通信建设企业,湖南皖湘科技、湖南盛源科技、湖南城盛科教等IT企业。

与此同时,湖南中兴网信还与南华大学、衡阳师范学院等衡阳本地高校联合办学,建立产学研基地。一个产、学、研为一体的电子信息产业园呼之欲出。

相关专题:鲲鹏击浪从兹始——承接产业转移看湘南湘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