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名人看湖南】体验全球首条智轨示范线 在动力谷里感受中国力量

2018-11-21 15:19: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一辰 潘梁平]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21日讯(记者 王一辰 潘梁平)长达30多米,双车头设计,时速最高70公里,载客量超过300人,智轨列车像一个灵活的“胖子”,沿着“画”在地上的“轨道”,穿梭在川流不息的公路中。11月20日上午,“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网络名人看湖南”考察团一行来到株洲,体验全球首条智能轨道快运系统示范线,深入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生产和研发一线,在动力谷里感受中国力量。

智能轨道快运系统(以下简称“智轨”)是一款由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株洲所”)自主研制的新型轨道交通产品,融合了现代有轨电车和公共汽车各自优势,为城市交通出行带来了新的选择和体验。 智轨列车长着胶轮“腿”,车辆采用“虚拟轨道跟随控制”技术,可实现在大马路上脱离钢轨“奔跑”。智轨列车最小转弯半径仅15米,具备良好的城市适应性。同时,为了进一步倡导节能环保,线路首末站配备的列车充电装置采用了短时大功率快充技术,单次充电10分钟能保证25公里的续航里程。此外,智轨还有诸多优点:爬坡能力高达13%,比传统有轨电车爬坡能力高出7%;运量能根据线路需求“自由”编组。因此,“角色”很“善变”。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智轨”系统在大城市中,可作为轨道交通多元化、立体化体系的重要补充,在小城市可成为“交通主力”,在旅游风景区则能“秒变”特定区域交通运输工具。

智轨的成本优势也尤为突出。据介绍,目前,我国地铁造价约为4-7亿元/公里,现代有轨电车线路造价约为1.5-2亿元/公里,智轨在与现代有轨电车运力相同的情况下,只需简单的道路改造就能投入使用,整体线路投资仅为前者的1/5。也就是说,与现代有轨电车相比,建设一条10公里的线路,智轨至少能节省10亿元成本。

“有地铁开到大街上的感觉,智轨在城市道路上灵活行驶,具有良好的城市适应性。”网络大v全真道士梁兴扬在乘坐完智轨列车后忍不住赞叹道。其他网络名人们也纷纷发微博,为中国智造点赞。网络大v张慧林说:“株洲智轨明亮简洁的外型,宽敞舒适的车厢,平稳低噪音的特点,给我们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网络大v垦乡人说道:“株洲智轨干净时尚充满着信息时代特色,令人惊叹!”

在中车株洲所时代电气制造中心,已构建完成的轨道交通装备牵引传动与控制系统自主创新研发平台,让考察团一行感受到了“中国智造”的强劲竞争实力。中车株洲所时代电气制造中心党总支书记潘自强介绍,株洲所拥有一支近6000人的科研队伍,包括1名中国工程院院士、200多位博士以及100余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是中国轨道交通领域名副其实的“人才洼地”和“技术硅谷”。

据悉,历经50余年改革发展,见证新中国铁路电气化科技进步与产业发展的中国中车株洲所,始终坚持以科技为先导,以创新为旗帜,促进产业快速成长,已形成“电气传动与自动化、高分子复合材料应用、新能源装备、电力电子(基础)器件”四大产业板块,十大业务主体,旗下拥有三家上市公司、九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两个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并拥有五个海外技术研发中心、12家境外分(子)公司,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333亿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