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城市双修”取得阶段性成效 前10月投入资金81.23亿元

2018-11-21 10:33:26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周玉婷 刘崴] [编辑:金灵]
字体:【

湘潭在线11月21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玉婷 通讯员 刘崴)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让城市生活更美好。11月20日,我们从市住建局获悉,1-10月,全市城市双修项目累计完成投资约81.23亿元,其中建设项目169个,完成投资39.77亿元;棚户区改造项目79个,完成投资41.46亿元。

水系生态治理和增加城区绿化方面,目前城区24条黑臭水体已全部完成水体的基础治理工作,实现消除黑臭,初见成效目标。长城二级渠撇洪渠、唐兴桥、工农闸、木鱼湖、爱劳渠5处排口均已关闭,确保无污水流入湘江。城市公园绿地面积不断扩大,昭山仰天湖、碧泉湖公园、百亩湖公园等公园建成开放,护潭河流域、王家晒渠流域、湘江防洪带河西莲城大桥至大埠桥段、河东二大桥至五大桥段等绿化工程的全新改造,全市新增多点、多线、多片生态休闲去处。

值得一提的是,中南地区首个全地埋式污水处理厂河东第二污水处理厂竣工,由岳塘区、昭山示范区、城发集团分三段建设共约27.2公里配套管网全面接通,意味着湘潭市城区污水处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岳塘区和“绿心”昭山的工业废水以及生活污水将被有效收集,已达到无害化排放。

同时,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是修补城市功能的重要内容。2018年城区重要干道羊牯大道、新马路、晓塘路等道路通车,护潭西路、白云路、一环东路进入扫尾阶段,城区交通路网逐步完善;昭华大桥已完成主桥合龙,将于年底前竣工,杨梅洲大桥建设顺利推进,市民出行更为方便;红月亮立体停车场和雨湖区交警支队立体停车场工程建设正在扫尾,明年1月开始试运营。

“通过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逐步凸显了片区效应。”市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窑湾历史文化街区一期正式对外开放,湘江防洪带一大桥至望衡亭段及新马路的道路拉通,标志着窑湾白石片区基本成熟,成为湘潭市新的文化旅游名片。莲城大道、万楼东路、湘江防洪带(万楼段)等道路形成交通路网,碧泉湖公园、护潭西路等项目完成建设,标志着万楼片区、火车站北片区逐步成形,有效提升了片区整体开发价值,为推动全域旅游夯实了基础。

棚户区改造也是进一步改善城市人居环境的重要行动之一,全年目标任务为新开工城市棚户区改造16331户。截至2018年10月底,全市已实现城镇棚户区改造开工15482户,完成省委省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的94.8%。为力促城市双修工作整体系统实施,将棚户区改造工作与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有机结合,对城市C级危房以改扩翻方式重点推进,实现了改扩翻项目在修补城市功能、改善城市面貌、解决群众居住困难、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的效益叠加。如雨湖区风车坪片区、和平桥社区,岳塘区南国村、东风村等,经改造后变得舒适整洁、环境优美,助力百姓实现从“忧”居到“优”居的蝶变。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