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发布首批特色旅游商品购物示范点 这11家示范点靠谱

2018-11-21 09:35:12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编辑:金灵]
字体:【

长沙发布首批特色旅游商品购物示范点

开心游放心买, 这11家示范点靠谱

制图/王斌
制图/王斌

长沙晚报记者 张洋子

“购”是旅游六大要素之一,也是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游快乐长沙,哪里才能买到既有特色又有品质保障的旅游商品?为促进旅游消费、完善旅游产业链条、推动旅游供给侧改革、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昨日上午,“山水洲城·乐购长沙”长沙首批特色旅游商品购物示范点授牌仪式在长沙九龙仓时代奥特莱斯举行,市旅游局、市商务局联合公布了长沙市首批11家特色旅游商品购物示范点,让游客在长沙开心游、放心买。

树立榜样

11家示范点让游客买得放心

提供丰富的旅游购物资源,满足游客的购物需求,已成为旅游目的地极具吸引力的内容之一。但在全域旅游时代,购物进“黑店”、强买强卖等旅游乱象,不仅严重损害消费者的正当权益,更严重影响了旅游产业的健康发展。

为让游客买得放心,长沙市首批11家特色旅游商品购物示范点由市旅游局、市商务局在企业(单位)自主申报基础上,经区县(市)推荐、实地查看、会商研究等程序,参照《湖南省旅游购物示范点评定与管理办法》确定,分别为:万家丽国际购物广场、岳麓区新瀚城施华洛世奇水晶饰品馆、开福区沙坪湘绣园、长沙市旅游咨询服务中心(高铁站)、雨花非遗馆购物区、望城区铜官窑遗址公园游客中心、长沙县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好呷街、浏阳市愚公庄园、胡耀邦故里游客服务中心、长沙九龙仓时代奥特莱斯购物区、宁乡味道特色商品馆。

授牌仪式上,11家示范点作了集体承诺,明确坚持依法经营,决不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如有不实自觉承担一切法律责任;坚持诚信经营,保证经营销售商品价格不高于本地同类产品的市场普遍价格;坚持阳光经营,自觉抵制不正当竞争,诚恳接受社会监督。“旅游购物乱象是旅游业一道不光彩的‘伤疤’,作为企业,有责任不让乱象破坏长沙旅游形象。”长沙九龙仓时代奥特莱斯总经理陈昶宪说。

改革开放以来,旅游消费迅猛增长,中国游客充分展示了强大的购买力。而与此形成反差的是,在旅游过程中,不少游客对旅行社或导游推介的购物行程存有诸多不满,旅游购物甚至成为“上当受骗”的代名词。此次授牌旨在通过树立一批诚信经营的优质品牌,示范引领长沙旅游商品市场的健康发展,为推动长沙全域旅游的发展、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拉动长沙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行业顽疾

旅游购物乱象屡禁不止

旅行社低价揽团,拿高额购物回扣;购物店商品价格虚高,售价的50%~90%成为导游回扣;导游诱骗、欺诈游客消费,甚至辱骂殴打游客……近年来,各地旅游购物乱象屡禁不止,成为消费者的难言之苦、心头之痛。

云南、哈尔滨雪乡等地区,“宰客”等购物纠纷曾引发社会热议,让当地旅游业蒙上阴影。11月13日,武汉市江汉区的76岁老人,参加了600元的“港澳游”福利旅游团,因被强制购物4.5小时竟成了植物人,这一事件再次敲响旅游购物乱象亟须整治的警钟。记者从长沙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以下简称“市旅游质监所”)获悉,今年以来,长沙游客针对国内游、出境游的旅游购物投诉,占据旅游总投诉的30%,商品真假难辨、退换货难、强买强卖等成为引发纠纷的重灾区。

“玩没玩得好,还被恐吓购买了高价商品。”10月2日至6日,长沙市民周女士一行2人报名参加了越南芽庄的旅游团,却被导游带去了临时增加的购物店,在导购百般游说下花7881元买了一个称蚕丝含量92%以上的蚕丝被套,回国后却发现是没有产地信息、没有生产合格证、没有售后服务的“三无”产品,因此投诉至市旅游质监所。经过市旅游质监所取证和反复协调处理,周女士近期获得了退款,但对芽庄及组团旅行社印象已大打折扣。

市旅游质监所所长莫树山介绍,旅游购物乱象丛生的原因之一在于“零负团费”经营模式的泛滥。“旅行社以成本价甚至低于成本价接团,靠购物回扣弥补亏空并获取利润。”今年以来,长沙持续开展旅游市场秩序“利剑行动”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打击不合理低价游等行为,已实施行政处罚29起。“长沙是旅游目的地、客源地、集散地,这使得长沙旅游市场包含了出境游、国内游、省内散拼游和市内一日游等多种业态,治理更为复杂。如果不真正斩断利益链条、打破市场潜规则、扭转畸形经营模式,类似问题依旧会反复出现。”

长沙行动

来长旅游不再“闻购色变”

首批特色旅游商品购物示范点的设立,成为长沙规范整治旅游消费市场的新探索。据悉,为鼓励这批购物示范点做优做强,进一步发挥品牌带动作用,长沙市区(县)两级旅游、商务部门将优先对其进行宣传推广。首批特色旅游商品购物示范点与长沙市导游协会签署了为期三年的《长沙市特色旅游购物营销推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长沙市导游协会将利用自身的工作平台对特色旅游商品进行宣传推介,适时向商家提供游客感兴趣的商品名录及市场消费信息。

不过,被评定为示范点并非一劳永逸。长沙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沙市特色旅游商品购物示范点”将实行退出机制,如果示范点违反了集体承诺,或者有游客投诉举报,经相关部门核实后将取消其示范点资格。

旅游业是集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产业。旅游购物不仅可以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与特色文化传播,而且可以丰富旅游者的消费体验和需求,是旅游业重要的产业领域。长沙旅游商品资源丰富,有中华老字号16家、湖南老字号25家,湘绣、湘烟、湘酒、湘茶、湘瓷、湘菜等物产品质优良,望城的铜官陶瓷、长沙县的湘丰旅行茶、浏阳的蒸菜、宁乡的花猪肉等品牌闻名遐迩,但依旧存在产品深度开发不够、难以满足市场的广泛需求、旅游购物市场鱼龙混杂等问题。

长沙该如何让游客买得放心?长沙市旅游局局长易冒介绍,下一步,长沙将围绕加大旅游商品的开发力度、规范旅游商品的经营行为、增强旅游商品的推介合力三个方面,通过政府加强引导、社会积极参与、企业诚信经营,让游客来长沙旅游不再“闻购色变”,共同讲好长沙品牌的好故事、长沙产品的好用途、长沙商家的好品格。

据悉,长沙将加大对违法经营行为的查处力度,严厉打击无证无照经营、制假售假、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旅行社、导游诱导欺骗、强迫或变相强迫旅游者购物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不按规定明码标价、虚假标价等价格欺诈违法行为;严厉打击质量标识虚假、短斤少两、欺客宰客等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旅游纪念品市场侵权假冒行为。

相关链接

1

旅游购物小心这些“坑”

随着人们收入的增长和生活质量的提升,外出旅游成为潮流,正常合理的购物行程安排无可厚非,但以下这些消费“套路”,常常令人防不胜防。

1.低价参团,购物成“主角”。《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第三十五条规定,旅行社不得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诱骗旅游者,并通过安排购物或者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获取回扣等不正当利益。现实中不少低价团行程旅游景点走马观花,擅自增加旅游购物店,让购物成了重头戏。

2.进购物店,导游变“导购”。为拿回扣,导游带游客去购物的地方多为虚高定价的商品,游客购物上当的情况屡屡发生,严重时还会有“洗脑式”“恐吓式”推销,强迫、半强迫消费者冲动或被动消费。

3.异国他乡,碰无证“黑导”。在旅游旺季,旅行社大量出团,有时会请一些有导游证的兼职导游回来带团,而一些无证导游也趁机出动,一旦旅程出现问题,消费者权益难以得到保障。

2

旅游购物如何防“坑”

外出旅行,不免想在当地买上一些旅游特色商品,如何防止上当受骗呢?市旅游质监所提醒游客做到以下几点:

购物选择正规场所。尽量选择正规旅行社以及官方认定的购物场所。

掏钱包前多个心眼。理性消费,一分钱一分货,不要冲动消费;警惕导游、导购的“洗脑”和口头承诺,要货比三家。

遭遇纠纷依法维权。如果不幸被“坑”,保留好照片、视频、音频等证据,回国后向旅行社主张赔偿,或拨打全国旅游服务投诉电话12301、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12315,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