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出台20条意见激励干部干事创业 这7个方面落实

2018-11-21 08:51:46 [来源:株洲新闻网] [作者:罗春娇] [编辑:金灵]
字体:【

1
新闻发布会现场。

株洲新闻网11月20日讯(记者 罗春娇)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实干者实惠”,今天上午,株洲市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新闻发布会在市新闻发布中心举行,市委组织部发布了株洲市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的相关情况。

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为切实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市委印发了《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共20条,包括教育引导、正向激励、考核考评、容错纠错、提升能力、关心关爱、强化落实七个方面的内容。

教育引导,不断引导干部传承红色基因

在教育引导方面,注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头脑,全面加强党的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意识教育和优良传统教育,不断引导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火车头”精神,满怀激情地投入到加快建成“一谷三区”、加快实现基本现代化中。

2
中国动力谷(资料图)

正向激励,奖励敢担当重实干有实绩的干部

在正向激励方面,全面落实好干部标准和“六重六用”用人导向,大力选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并向基层一线、艰苦岗位倾斜;大力宣传推介一批干事创业先进典型,每年在全市开展“争当担当作为好干部”“争创干事创业好团队”活动;大力奖励敢担当重实干有实绩的干部,体现奖优罚劣,如提出探索绩效考核奖励差异化分配办法,对工作实绩突出的地方、部门和单位,干部优秀等次比例可按最高限确定。对受到奖励的个人以及获得荣誉的部门单位干部职工按规定发放有关奖金。

考核考评,建立干部综合考核体系

在考核考评方面,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和“马上就办”工作,突出政治考核,建立完善以平时考核为基础、以年度考核为重点、以专项考核为补充的干部综合考核体系,努力增强考核的科学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最大限度调动和保护各单位各部门、各行业各领域、各层级干部的积极性。

3
今年8月24日,位于石峰区田心高科园的国投·轨道智造产业园项目一期工程封顶。(谭清云 摄)

市委特别提出,提拔使用干部要更关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地方、部门(单位)以及在重点任务、重大项目、重要工作上表现突出的干部,这就把干部的个人成长进步,与地方和单位整体的工作实绩结合起来,与株洲的经济社会建设结合起来,更突出了事业为上、人事相宜。

容错纠错,为担当者撑腰鼓劲

在容错纠错方面,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清晰界定了容错的情形和条件、明确规范了容错纠错免责程序、建立健全了澄清保护机制。

“三个区分开来”即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同时,强调坚决反对拿敢于担当替违纪违法找理由、以容错纠错为借口纵容袒护违纪违法行为。

提升能力,鼓励开展交流锻炼

在提升能力方面,按照高素质专业化要求,围绕株洲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中国动力谷产业体系建设,突破传统按级别分类培训模式,实施“滴灌式”精准培训。加强实践锻炼,大力实施“两个一批”培训计划,定期选派一批干部到重点工程、艰苦地区或基层一线历练,选派一批干部到省市直单位和沿海发达地区学习磨炼,鼓励支持干部跨领域、跨区域、跨部门进行交流锻炼,推动干部在实践中锤炼党性、增长才干。

关心关爱,注重突出基层导向

在关心关爱方面,注重保障干部经济待遇,要求及时落实公务员奖金、工会福利、体检、休假等制度;注重关注干部身心健康,支持各类文体活动,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全面开展“面对面”活动,关注干部心理健康,引导干部科学、大胆开展工作;注重突出基层导向,给基层干部更多理解和支持,在政策、待遇等方面给予倾斜。

强化落实,各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

在强化落实方面,要求市级领导班子及成员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大胆负责,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作出表率。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责任单位密切配合、细化措施、推动落地,力求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的良好局面。

【市委相关部门答记者问】

4
新闻发布会上,记者提问。

恶意中伤、诬告陷害将纳入失信“黑名单”

问:市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实施意见》提出建立澄清保护机制,为受到诬告陷害者澄清正名,为担当作为者撑腰鼓劲。请问出台这一机制的主要考虑是什么?市纪委监委如何确保这一机制落到实处?

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秘书长颜文明:

市委《实施意见》提出建立澄清保护机制,其目的就是旗帜鲜明地为敢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负责的干部负责,帮助干部打消顾虑、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撸起袖子加油干。

扶正必须祛邪,激浊方能扬清。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牢固树立打虎拍蝇是政绩、为受到诬告错告的同志澄清正名也是政绩的观念,着力净化政治生态,让担当作为者充满干劲,让诬告陷害者没有市场。

同时,要始终坚持在依纪依法的前提下保护敢于负责、善于作为的干部,防止宽容变成纵容、保护变成庇护,杜绝无原则的偏袒干部。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实施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大实践、探索力度,边总结、边完善、边提升。

一是建立举报线索综合研判机制。实行信访举报线索统一登记、分类评估、归口调查、集中管理,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二是定期通报。对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要及时通过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为其澄清和正名,消除负面影响;对属于恶意中伤、诬告陷害、打击报复的,要依照纪律规定和法律法规及时查处,通报曝光典型案件,形成有力震慑。

三是纳入失信“黑名单”。严格区分正常检举揭发和诬告陷害,严肃查处恶意中伤、诬告陷害、打击报复的行为,并与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挂钩,对有此类行为的有关人员纳入失信“黑名单”。

配备优秀年轻干部实行“提三进一”政策

问:当前,“80后”“90后”干部已经成为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市干事创业的生力军。请问市委在发挥年轻干部作用,激励他们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方面有哪些举措?

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晏首先:为了加强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更好地激励年轻干部担当作为、建功立业,市委刚刚出台了《关于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意见》,从教育培养、选拔使用、监督管理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

——在教育培养方面,抓牢三个“突出”。一是突出教育培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分批组织优秀年轻干部到党校、高校、企业集中进行专题教育,不断提高年轻干部的政治定力、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二是突出实践磨炼。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参与对口支援、“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园区建设、招商引资、信访维稳等中心工作,让他们在吃劲岗位、重要岗位上得到磨炼。三是突出岗位锻炼。积极稳妥推进市直机关单位之间,以及市直机关单位、企事业单位、县市区之间年轻干部的交流任职,重点对工作经历单一的优秀年轻科级领导干部进行交流,通过多岗位锻炼让他们壮筋骨、长才干。

5
今年8月,株洲高新区青年人才联盟成立,人才联盟成员发表宣言。(罗春娇 摄)

——在选拔使用方面,采取三个“一批”。一是引进一批。紧贴重点产业体系建设需求,引进一批高层次年轻专业人才。二是招录一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选调生工作,每年从重点高校应届优秀毕业生中招录一批选调生和教育、卫生等各类公共服务人才。三是配备一批。从今年开始,我们在全市范围内实行“提三进一”政策要求。就是说,市委每新提拔3名处级干部要有一名“80后”干部,县市区和市直单位每新提拔3名科级干部要有一名“90后”干部。同时,我们还规定,对上年度提拔年轻干部未达到要求的单位,在干部调整方案预审时,将从严把关。

——在管理监督方面,注重“三管齐下”。一是教育引导年轻干部知敬畏、懂规矩、守纪律,崇尚肯干实干能干,注重在年轻干部队伍中大力弘扬奋勇争先、一往无前的“火车头精神”,克服不敢担当、“坐等提拔”等消极思想。二是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审计、信访等工作的作用,始终把年轻干部置于党组织管理监督之中。三是根据日常考察了解掌握到的情况对优秀年轻干部进行动态管理,确保有进有出,始终保持一池活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