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圈”里话执行 开福区法院通过微信方式执结案件700余件

2018-11-21 08:33: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淼玲 王必杰 刘笑贫] [编辑:夏博]
字体:【

开福区法院通过微信方式执结案件700余件,节约了时间,减少了诉累,方便了当事人——

“微信圈”里话执行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何淼玲

通讯员 王必杰 刘笑贫

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法院充分挖掘微信优势,助力解决执行难,收效良好。今年1至9月,该院共受理执行案件5161件,已执结4412件,结案率为85.49%,执行到位金额17.2亿元。其中通过微信方式执结案件700余件。

朋友圈里巧释法,案子结了

“今天我们通过微信三方视频,来商量这个案子怎么处理。”5月的一天,开福区法院执行局法官邱巍在微信群里向双方当事人发起了视频聊天。

事情还得从一起交通事故说起。刘某驾车与一辆小客车相撞,造成乘坐小客车的李大爷、李娭毑均不同程度受伤,两位老人住院期间花去医疗费10余万元。李娭毑因此坐上了轮椅,生活不能自理。

2017年8月,法院判决刘某向两位老人支付赔偿款7万元。刘某拒不履行义务,两位老人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法官邱巍考虑到双方当事人身处异地往返不便,于是建立了一个微信群,将刘某和李大爷的儿子拉入群里。一番释法说理并明确告知刘某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后果后,刘某表示配合。

今年5月23日,执行干警带着刘某将7万元赔偿款送至李大爷家中。看到李娭毑坐在轮椅上,刘某后悔不已地说:“对不起你们,我早该来看望的……”李大爷忙说:“你从娄底赶来也不容易,来了就好,事情都过去了。”双方冰释前嫌。

开福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戴智明介绍,执行法官在朋友圈里讲法律、做调解,双方当事人也通过互动,减少了路途上的奔波,既方便了执行当事人,又提高了执行效率。

微信群中晒老赖,网红急了

“何法官,快把我从失信名单中删除吧!下周我还要坐飞机去上海参加商演。”网络主播傅某某主动交了执行案款后,对执行法官何祥猛说道。

2017年1月,长沙某文化传媒公司与傅某某签订《网络直播特别委托协议》。之后,傅某某按照协议的要求在斗鱼网络直播平台进行了数次直播。然而两个月后,他擅自停用原账号,并换以新的直播账号在其他公司所属的直播间进行直播。长沙某文化传媒公司将傅某某告上法庭。法院判决傅某某支付违约金10万元。

鉴于傅某某不履行义务,法院将其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在相关微信圈曝光。傅某某的“粉丝”在微信群里看到傅某某的失信信息,傅某某觉得太没面子了。6月20日,他的父亲来到法院履行了义务。

该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艾文博介绍,执行干警将失信被执行人信息转发至其亲友、同学群等相关微信群朋友圈,倒逼他们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到目前,已有370名被执行人慑于“曝光”压力,主动到法院履行义务或与申请人达成了和解协议。

公众号上开网店,生意火了

今年5月,该院微信公众号开起了“淘宝店”,及时推送司法拍卖标的物相关信息,并安排专人对网友的留言及时答疑。如《长沙六区都有房,开福法院网络司法拍卖等你来》《开福法院一批好房好车等你来拍》等文章阅读量破万,在进一步推进司法公开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网拍成交率。

6月9日,该院在淘宝网司法拍卖一套面积288.87平方米房产,起拍价103.445万元。经过该院公众号推送,13711次围观,412人设置提醒,160次轮番竞买,最终以223.745万元的价格成功拍卖,比起拍价高出120多万元。

1至9月,该院在淘宝网络司法拍卖平台上成交标的数168件,成交金额1.809亿元,溢价率29.49%。这种快速变现被执行人财产、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举措,已成为该院破解执行难的一大“法宝”。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