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桩,路在何方

2018-11-21 08:27: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彭雅惠

11月20日,全省数百家新能源车企、充电桩生产及经营企业负责人齐聚长沙。这一天,湖南省新能源产业协会充电桩分会成立,成为分会会员的企业将获得“抱团”在全省推进“车桩网”一体化建设的机会。

两周之前,省能源局主导、国网(湖南)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牵头,成立了湖南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宣布联合省内电动汽车、充电桩、电池、储能、港口岸电等相关企业,大力推进充电设施建设,并打造全省统一充电设施运营服务平台。

“抱团发展的趋势已经非常明显,这表明,湖南开始加紧在新能源车、桩、网领域发力。”湖南省新能源产业协会充电桩分会会长高炳表示,目前,我省新能源汽车充电矛盾较突出,“车找不到桩,桩找不到车,此轮‘发力’就是要改变这一状况。”

长沙80%的社会车辆充电桩使用率低于10%

家住开福区的李先生去年买了辆新能源汽车,充电问题一直令他头疼。李先生介绍,“百度地图”显示,他家附近有不少充电桩,按图索骥到达后却发现一些充电桩不对外开放,一些充电桩不能使用,一些充电桩车位被燃油车占用。

“实际上,全省已经投入运营的新能源充电桩有约2万个,长沙地区最为集中,大约有1万个,但其中80%的社会车辆充电桩使用率低于10%。”湖南晨威高科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广辉告诉记者,长沙地区社会车辆用充电桩效益差,普遍亏损。

“效益差”主要是因为布局不合理、壁垒设置、“鸠占鹊巢”等因素造成。

“前几年,国家为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对充电桩建设实施较高补贴,建一个快充桩补贴总额可达10万元以上。”王广辉介绍,这在一段时期内滋生了“骗补”行为;有的企业为了压低建设成本,选择在偏远地段“圈地”建桩,导致这些充电桩基本闲置。

“我们公司的社会车辆充电桩使用率普遍只有2%。”湖南昌茂电能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易朝进表示,该公司主要将充电桩设于机关单位院内,外来车辆很难进入充电。

此外,充电桩车位被燃油车“占用”是用户投诉率最高的问题。记者走访了多个居民小区,在开福区凯乐国际小区前坪,充电桩充电位全停放着燃油车,小区的业主表示,小区停车位非常紧张,占位停放司空见惯。在长沙中南汽车世界、烈士公园停车场等地,也存在这样的现象。

充电桩运营商对单打独斗顾虑颇多

“充电桩使用率低,导致省内大多充电桩运营企业都不敢扩大布局。”湖南晨威高科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广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在长沙城区新建一个快速充电桩成本约13万元,按照长沙充电服务费统一标准0.8元/千瓦时来计算,每天要售电200千瓦时,1个月充电服务收入才能达到4800元,加上电损、日常运维费用,收回成本至少3年以上。“大部分充电桩根本达不到每天售电200千瓦时的水平。”

“从当前趋势看,充电桩建设成本在下降,但电力接入成本非常高,加剧了运营商的顾虑。”湖南昌茂电能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易朝进认为,目前充电桩报装用电流程多且繁琐复杂,期间受很多不可控因素的影响,电力供应还可能存在被物业限电等不稳定因素,一旦涉及电力增容,投资更是成倍增加。

此外,因土地资源日益紧张,充电桩运营商与土地产权方合作是目前最为常见的建站方式,而单个运营商在与地方协商时处于弱势。

充电桩运营如何突围?

“任何新生行业在发展初期都会遭遇诸多困难,除了需要政府部门在政策方面提供有力支持,企业得联合起来想办法、找出路。”国网(湖南)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盛开如是说。

他认为,充电桩建设要进行“供给侧改革”,规模不足、布局不合理、设施通用性较差等,是亟待解决的首要问题,“应该根据公交车、物流车、公务车、社会车辆等不同类型电动汽车行驶、泊车规律以及充电需求,将我省各类公共、家用电动汽车充电桩总量增建至20万个。”朱盛开透露,省能源局已委托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开展全省充电基础设施现状摸底调研,为我省修订充电桩建设验收标准、运营评价办法、配套奖励补贴政策等提供有效依据。

“另一方面,要杜绝‘车找不到桩,桩找不到车’,还必须打造全省统一充电设施运营服务平台,实现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信息互联互通。”省新能源产业协会会长于建初提出,这也是协会推进“车桩网”一体化建设初衷。

“抱团发展,是当前形势下降低风险、缩短投资回报周期的最有效方法。”省新能源产业协会充电桩分会会长高炳表示,大部分充电桩运营企业对此很期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