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腐朽为神奇】从黑如墨汁到澄清透亮——看宏旺环保如何让废矿物油再生

2018-11-21 07:34: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鲁融冰 罗勇 张丝雨] [编辑:夏博]
字体:【



制图/张杨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鲁融冰 通讯员 罗勇 张丝雨

汽车、机械进行保养时,换下的废机油去了哪里,该如何妥善处置?11月17日,记者来到常德经开区湖南宏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寻找答案。

偌大的厂区内一片洁净,80多个储油罐排成整齐的方阵,高耸的蒸馏塔下,工人们在紧张有序地架设输油管道、安装机泵。一路走来,空气中没有刺鼻难闻的味道。“这是二期新增的两条生产线,正在进行并网作业。”公司董事长刘震说,原有的一条生产线年产能只有5万吨,已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废矿物油来到这里,会发生什么变化?刘震带记者走进研发中心。两个烧杯里,分别装着刚回收的废矿物油和加工后的成品基础油,废油黑如墨汁,散发着刺鼻的焦臭味,而后者为淡黄色,澄清透亮,没有异味。

“神奇吧?”见记者一脸惊讶,刘震笑着走到陈列架旁,指着上面数以百计的小瓶子说:“我们的成品油远销广东、江苏、浙江等地,每个批次都存了样品,贴上标签记录流向。环保是大事,来不得半点马虎。”

废矿物油为有毒物,可致癌,若处置不当,对水和土壤会造成严重污染,在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名列第八。“如果流进饮用水源,1吨废矿物油可污染100万吨水;如果进入土壤,受污染区会长年寸草不生。”刘震说。

宏旺环保公司的前身,是刘震在1998年创办的湖南宏旺石油有限公司。“那时,我从外面买来润滑油基础油,加工生产润滑油。”他毫不谦虚地说,在废矿物油再利用领域,他算是“老资历”了。

他告诉记者,受当时条件限制,国内废矿物油利用率不高,很多源头厂采取直接倾倒、掩埋或焚烧的方式处理,不仅浪费资源,而且破坏环境。另一方面,国家每年需要进口数百万吨润滑油基础油。

认识到废矿物油再生利用的重要性,刘震决心打造一条产业链,在解决污染问题的同时,将废矿物油回收利用。2013年,宏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应运而生,规划用地200亩,总投资15亿元。项目分3期建设,主要对废矿物油进行综合利用和润滑油润滑剂深加工。

走出研发中心,来到生产区。回收来的废矿物油在这里的预处理车间过滤掉机械杂质、水分,然后通过管道流向蒸馏车间。刘震指着一台40多米高的设备介绍,公司采用的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常减压蒸馏,能根据废油的不同成分,分门别类进行提炼。

在中央控制室里,几名员工在调试车间自控系统。电脑屏幕上,设备的温度、压力、流量及运行情况一目了然,整条生产线基本实现了自动化作业。

废油最终蝶变,是在精制车间里完成的。“这些原料进来后,一部分制成润滑油基础油,剩余的尾油通过再加工,可调制成沥青、防水材料以及重质燃料油,一点没浪费。”刘震说,等到二期项目年底部分投产时,公司废矿物油再生循环利用量将达到每年20万吨,约占全省总量60%。

在环保的道路上,刘震从没有停止脚步。项目三期计划建一条先进的润滑油精制工艺生产线,将以废弃动植物油(地沟油)为主要原料,生产生物柴油或合成基础油。到时,宏旺环保年产能可达50万吨以上、产值20亿元以上、利税2亿元左右,成为全国润滑油、润滑剂主要供应商之一。

记者了解到,湖南宏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被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油专业委员会评为2015-2018年度“废矿物油再生示范基地”,全国仅5家企业获此殊荣。另外,还作为主要起草单位,参与制订了再生润滑油基础油标准。

近年来,国家力推环保,为废矿物油再生利用行业发展提供了保障。但刘震仍有些担忧。他坦言,目前行业里鱼龙混杂,存在不少缺乏设备和技术的“黑作坊”,他们为获取高额利润,将废油以高价收入,粗略加工后产出非标柴油以及劣质基础油,再以低于市场价出售,既浪费资源,又污染环境。

“希望相关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形成合力,更加高效地规范行业、整顿市场,彻底斩断废矿物油流通的地下渠道。”刘震说。

相关专题:化腐朽为神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