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航空企业张开双臂,迎接通航万亿市场

2018-11-20 08:49:28 [来源:株洲新闻网] [作者:青琪 曾超群] [编辑:金灵]
字体:【

株洲新闻网11月19日讯 (记者 青琪 通讯员 曾超群)通用航空产业前景广阔,被称为中国最后一个万亿级市场,而湖南株洲的航空产业历史悠久,底蕴深厚。面对通航产业的磅礴来势,株洲从政府到企业都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全力迎接航空发展“黄金期”。

据统计,株洲航空城已拥有涉航骨干企业31家,2017年实现产值150亿元,中小航空发动机国内市场占有率达90%以上,并涌现出了以中国航发湖南动力机械研究所、中国航发南方工业有限公司、中国航发湖南南方宇航工业有限公司、湖南山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一批核心企业。

1
▲ 中国航发湖南动力机械研究所

➤➤➤ 中国航发湖南动力机械研究所

中国航发湖南动力机械研究所(简称中国航发动研所)位于株洲市芦淞区董家塅高科园,1968年由中央军委批准组建。50年来,中国航发动研所完成了多型航空动力装置的设计定型和鉴定,开创了我国航空动力领域的多个第一。

目前,中国航发动研所已经发展成为我国集型号研制与预先研究于一体的中小型航空发动机及直升机传动系统研发基地,是国家博士和硕士学位培养授权单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设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湖南省院士工作站,拥有一支自主创新走完型号预研到工程研制全过程的专业配套、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建有包括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国防科技工业航空发动机创新中心、示范型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湖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在内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

2
▲ 中国航发南方工业有限公司

➤➤➤ 中国航发南方工业有限公司

中国航发南方工业有限公司(简称331厂)位于株洲市芦淞区,始建于1951年,隶属于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家“一五”期间156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目前已成为国内最大的中小航空发动机研制生产基地。

60多年来,331厂相继成功研制新中国第一台航空发动机、第一枚空空导弹等产品,创造了十多个国内第一的辉煌业绩。作为国家中小型航空发动机研制生产基地,该公司具有国内最齐全的中小航空动力研发体系,现有国家级技术中心一个、国家和国防系统认可实验室多个。

多年来,公司先后研制生产了活塞、涡喷、涡桨、涡轴、涡扇和辅助动力装置共6大类别50多个型号。在研和生产的航空发动机覆盖了直升机、教练机、运输机、无人机等动力,现已发展成为我国中小航空发动机研制生产基地。

3
▲ 中国航发湖南南方宇航工业有限公司

➤➤➤ 中国航发湖南南方宇航工业有限公司

中国航发湖南南方宇航工业有限公司(简称南方宇航)创建于2009年9月,隶属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南方宇航位于株洲芦淞区董家塅高科技工业园,拥有株洲、常州等研发生产基地。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湖南省“制造强省”示范企业、株洲市“十百千工程”企业。

南方宇航在战略性新型产业领域创业探索,形成了航空发动机零部件和高精传动为主业的业务结构。该公司拥有完备的军工资质,具备航空发动机一般结构件、精密复杂结构件、精密齿轮和齿轮箱切削加工、热表处理、装配和试验能力;高精传动是中国航发军民融合发展重点产业,利用航空发动机和直升机传动先进技术,衍生拓展到燃气轮机等高速传动、风电等新能源传动、舰船和海工传动、大型精密机床等高端装备传动领域,实现军转民、民促军的产业目标。

2018年,南方宇航被纳入国家国企改革“双百行动”,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战略发展机遇。

4
▲ 湖南山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湖南山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湖南山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山河科技)是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从2002年开始涉足通用航空领域,专业从事载人轻型飞机和无人机的研发、制造、销售以及通航运营。公司拥有中国民航局(CAAC)颁发的飞机型号合格证TC、生产许可证PC、147部机型培训资质以及民用无人机系统驾驶员培训资质,是国内少有的全部拥有上述民航行业资质的高新技术民营企业。

2011年,公司开发的全碳纤维复合材料结构2座轻型运动飞机“山河SA60L(阿若拉)”,成为首个获得中国民航局适航认证的民族自主品牌轻型运动飞机。在无人机产品方面,“云翼”、“雷霆”多旋翼无人机以及最大起飞总量100Kg级的“飞玥”无人直升机、“无人阿若拉(700Kg)”等中型无人机产品,严格按照民航产品和国军标质量要求进行研制,可满足众多民用行业、准军事甚至军事领域的应用需求。

公司将依托集团公司和自身的研发制造实力,与国内外有实力的高校及科研院所开展广泛的产学研合作,不断在轻型飞机、先进无人机、小型公务机等领域开发世界先进水平的新产品,打造世界一流的通用飞机研制和运营基地。

QQ图片20181119174037

➤➤➤ 湖南翔为通用航空有限公司

湖南翔为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简称“翔为通航”)是株洲国投集团投资为主成立的湖南首家集研发生产与运营于一体的国有混合制甲类通航企业。持有61部培训、91部商业运营、135部短途支线运营共18种资质,飞行作业遍及26个省级地区,范围辐射政府公共事业、农业、林业、工业、商业、航空器生产与销售6个板块。目前在湖南通航运营企业中运营资质最全、业务量最大。

公司是国内唯一能为中科院提供航空实验,国内唯一填补了航空电磁探矿空白,省内唯一由政府授牌应急救援单位,省内唯一政企合作成立了首支航空消防救援大队的通航企业。公司凭借自身技术优势,牵手航空院校,自主研发了直升机高楼脉冲水枪、直升机灭火吊桶、升级版航空护林喷洒药箱,高效灭火剂添加装置等产品,并已获2项国家专利。

未来,公司将打造一个在中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集通航运营、研发、生产于一体的通航企业集团,为航空事业“两翼齐飞”贡献力量。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