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简牍里的湖湘

2018-11-20 08:16: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文泱 管震 陈沐] [编辑:夏博]字体:【  
望不见尽头的历史长河上游,湖南的先祖怎样生活?他们用简牍做了记录。

“湘水流过——湖南地区出土简牍展”首次全面系统展现湖南简牍文化史——

简牍里的湖湘


11月16日,市民在长沙简牍博物馆欣赏简牍文物。 傅聪 龙文泱 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管震 陈沐

望不见尽头的历史长河上游,湖南的先祖怎样生活?他们用简牍做了记录。

11月16日,由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广新局、长沙市文物局主办的“湘水流过——湖南地区出土简牍展”在长沙简牍博物馆开展,首次全面系统地展现了湖南简牍文化史。

出土数量居全国之首,战国到西晋无断代

纸张被发明之前,简牍是我国古代最重要的书写材料之一。从先秦到魏晋,它肩负着记载和传播古代社会政治、经济、文化信息的历史重任。

“目前,全国共出土简牍30余万枚,其中湖南出土了近20万枚,数量居全国之首。其中,以湘水流域的长沙市五一广场出土简牍最为集中。”本次展览的策展人、长沙简牍博物馆研究保管部副主任雷长巍介绍,湖南出土的简牍种类齐全、年代序列完整,从战国、秦汉到三国、西晋,在时代上没有缺环。

本次展览共展出文物503件套。其中,简牍文物366件套。它们来自长沙简牍博物馆和全省相关文博机构,绝大部分都是首次展出的精品。

展览以湖南简牍的重大考古发现为主线、简牍出土的历史年代为序,分为“潇湘弦歌”和“简里湖湘”两大部分。“潇湘弦歌”介绍了湘、资、沅、澧四大流域的重大考古发掘和具有地域特色的出土文物;“简里湖湘”则展示了湖南地区出土的楚简、秦简、汉简、三国吴简和晋简背后的丰富内涵。

本次展览与“文明之路——长沙简牍博物馆专题陈列”同为长沙简牍博物馆基本陈列,免费向公众展出。

多为“官文书”,记录更加全面客观

“湖南出土的简牍在全国占有重要的位置。不仅仅是它的数量最多、序列完整,而在于它所记录的内容。它们多为‘官文书’,即地方官府文书档案。”长沙简牍博物馆馆长李鄂权说,“因此,相较记录墓葬物品清单的简牍,官文书记录了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方方面面,内容更加全面。相较史书,它更加客观。”

他认为,作为当时人们记录生活的第一手资料,简牍为我们认识古代的人和事提供了另一种角度。这在本次展览就有体现。

如秦二世胡亥在史书记载中以残暴愚蠢闻名,并通过阴谋手段篡位。

不过,益阳兔子山2013年出土的《秦二世诏告》牍写道:“天下失始皇帝,皆遽恐悲哀甚,朕奉遗诏,今宗庙吏及箸以明至治大功德者具矣,律令当除定者毕矣。以元年与黔首更始,尽为解除流罪,今皆已下矣,朕将自抚天下。吏、黔首,其具行事已,分县赋援黔首,毋以细物苛劾县吏,亟布。”

李鄂权说,文中强调了继位的合法性,也含有改革以惠及民众的意思。

秦统一六国后,将天下分为36个郡。有一个郡因洞庭湖得名“洞庭郡”,但它没有被历史典籍记载。直到里耶秦简出土,“洞庭郡”才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

秦朝公务员管得严,晋代郴州物产丰富

透过一枚枚简牍,可以窥见先秦至魏晋人们的生活百态。

秦朝吏治严明。迁陵虽然远离政治中心,但这里的秦吏依然恪守“为吏之道”。

在岳麓秦简《为吏治官及黔首》篇(黔首为秦朝对百姓的称呼)中,规定了为吏的“五失”“五善”。“视黔首渠(倨)骜(傲)”“安其家忘官府”等为“失”,“忠信敬上”“喜为善行”等是“善”。

刻漏是我国古代的漏水计时器。《刻漏今时对照表》记录,迁陵官署集中办公的时间为“水下二刻”至“水下九刻”。即今天的北京时间早上7时到下午6时。公文传递为全天候的状态。

在全国范围内,晋代简牍出土数量甚少,最多的一批是2003年至2004年郴州苏仙桥出土的西晋简牍。

策展人雷长巍说:“郴州晋简的主要内容是西晋桂阳郡的文书档案,对郴州各项地方事物的记载比最早的传世文献《万历郴州志》的诞生时间早了约1000年。它所记录的信息详细到年月日,包括许多具体内容,极大地丰富了郴州的历史记忆。”

桂阳郡便县、晋宁县县令的姓名,郡内山川河流的走向,有多少人,他们从事什么职业……在简牍上都有记载。

这里物产丰富,有松、杨、楠、榉等树木,牛、马、羊、猪、狗、熊、虎、豹等野生或被驯化的动物,人们培育了瓜果蔬菜和草药。

这些日常化的信息,打破了时空的屏障,让我们觉得,古代先人仿佛就是身边的亲朋好友,甚至就是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