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马栏山杯"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开赛 塑造湖南的"国际IP"

2018-11-19 17:31: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赖泳源] [编辑:欧小雷]
字体:【

11月19日上午,第一届“马栏山杯”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

华声在线11月19日讯(记者 赖泳源)一方湖湘热土,千年文化激荡。今日上午,第一届“马栏山杯”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在长沙正式启动,并将持续到明年7月。主办方拿出百万现金大奖,欢迎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加。

本次大赛以“创新驱动 融合发展”为主题,分为筹备期、征集期、评选期、展示期和转化期五个阶段,包括大赛筹备会、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作品征集、评选评审、颁奖典礼暨马栏山文化产业峰会、作品展示、成果转化七个环节。

作品征集时间为2018年11月19日至2019年6月初,主办方拿出了百万现金大奖,欢迎国内外院校设计专业教师和学生,创意设计机构的创意设计专业人员,从事文创产品开发、生产的专业机构,对文创产品开发、IP原创开发有志趣的社会各界人士和媒体从业人员积极参加。参赛者登录大赛官网,填写相关资料即可完成报名,报名具体信息大家可在官网上详细了解:http://hnwc.voc.com.cn/mls。

赛事确定了四大征集主题,分别为影视出版类文创产品、地方特色文化类文创产品、文化旅游类文创产品和大赛主题logo设计。

大赛评审时间为2019年6月至2019年7月,包括初评、复评和终评。为确保大赛公平公正,评审各环节将邀请公证机构全程参与。大赛颁奖典礼暨马栏山文化产业峰会将于2019年7月举行。颁奖晚会将通过电视及网络直播,现场公布并颁发各大奖项。大赛还将组织获奖作品巡展。

为了真正办出影响、推出成果,大赛特别注重后期转化,授权湖南日报社负责大赛成果转化、商务合作洽谈等,邀请在湘注册优秀文创文旅企业、产品生产商、制作商、投资商、律师事务所等参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管委会、湖南广播电视台可与湖南日报社合作开发。发挥好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孵化基地作用,推进大赛创意成果的交流、展示与转化。

组委会介绍,大赛会给予获奖者们高达百万的现金奖励。其中,影视出版类文创产品、地方特色文化类文创产品、文化旅游类文创产品三个主题设特等奖1名,奖金20万元;各类别分设金奖1名,奖金各6万元;银奖2名,奖金各3万元;铜奖3名,奖金各1万元;优胜奖75名。大赛主题logo设计设最佳设计奖1名,奖金10万元,优秀设计奖5名。所有获奖作品将与大赛主办方授权单位合作进行后续产品开发并获得收益。

“第一届‘马栏山杯’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是为湖南文化产业锦上添花的盛事和喜事,必将引领湖湘文创的未来。”在现场,湖南省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刘尤碧表示,大赛将汇聚世界创意设计力量,彰显湖南的人文底蕴和文化积淀,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创意优势,用创意赋能传统产业振兴,塑造湖南的“国际IP”。

本届赛事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主办,中共湖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广播电视局和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协办,湖南日报社、湖南广播电视台和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管委会承办,湖南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和马栏山文化创意投资有限公司执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