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全国学者研讨“永州模式”

2018-11-19 08:54: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蒋茜 吴宴林]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18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蒋茜 通讯员 吴宴林)“助推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11月17日,乡村振兴之永州实践——“党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研讨会暨2018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农业农村部、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领导、专家学者及一些民营企业及社会团体负责人等300余人齐聚一堂,以永州为地方样本,共同探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高质量发展路径。

2017年,永州市启动农村人才培训战略,计划用4年时间免费培育5万名新型职业农民。当年5月,该市以永州工贸学校为载体,创建永州市农村党员和青年农民培训中心,通过“点菜式”上课、“课堂+实践”等方式,把“红色火种”(农村党员、青年农民)作为重点对象,培育出具有专业知识的新型职业农民,完成了扶贫方式从“输血”到“造血”的华丽转身,形成了“培养一名学员,带动一个家庭;培养一名能人,带活一项产业;培养一名党员,带富一方山水”的“火种效应”。

截至目前,永州市共举办培训班42期,培训农村党员和青年农民21068名,其中,贫困农民8301人。增加就业岗位10万余个,带动17万余人脱贫致富,实现产业增收8亿余元,贫困发生率降至3.3%。

“永州农民培训模式,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乡村振兴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地方样本。”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王西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